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韩天衡艺术展亮相国博

2019-11-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黄丽

(记者卢旭)10月31日,由国家博物馆、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宁波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协办的“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韩天衡的艺术作品和艺术专著350余件,包括他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创作的书法、绘画、篆刻、工艺美术作品及艺术专著等,整体展现了他多元的艺术成就以及艺术研究成果,是对其长期不断探索、锐意创新艺术历程的一次梳理和总结。

作为传统文化展结合人机互动智能技术的精彩亮相,此次展览中的“万毫齐力——书画智能动态展示”装置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的目光。该装置由韩天衡美术馆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合作开发。展览有关策划人介绍,以往中国传统书画的收藏和展示大多以成品形式呈现,观众较少能看到作品创作的过程。而书画之美不仅在于成品,也在于挥毫间笔墨流转的创作过程。该智能装置使笔墨“活”了起来,通过大屏幕生动地展现了在作品创作过程中,笔墨的动态勾勒之美及用笔发力技巧,纤毫毕现地使观众领略到书法绘画作品中一笔一画的创作过程和韵味,感受韩天衡“下笔挥毫如江中摇橹”的艺术理念和技巧。整个装置共展示12幅作品,除序章“水墨轻舞”外,还有《鹤寿》《妙造自然》等7幅书法作品,以及《幽兰图》《墨竹图》等4幅水墨画,在投影玻璃上形成了一种不同于传统宣纸效果的特色晕染。

此次展览持续至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