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遍布五大洲,山东“国际朋友圈”全国第二是如何做到的?

2019-10-16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编辑:赵辉

自去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以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儒商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外交部全球推介山东……一系列重大活动,记录下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扎实脚步。眼下,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正开得如火如荼,再次把人们的目光聚焦到山东的“外事风云”上。

自1979年山东缔结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山东各级政府已同75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22对、友好合作城市关系241对,总量居全国第二。这一骄人的成绩,山东是如何取得的?

跨越山海的朋友交往,需要平台和机制。

目前,山东建立各种涉外机制、平台(机制性活动)、活动(一次性)52项,其中国家级14项、省级14项、市级24项;涉外工作机制8项、机制性涉外活动17项、涉外活动27项……一组组数据,彰显出我省坚持对外开放、建好交流合作机制与平台的决心。

机制——为友城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秉承着“你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的开放合作理念,2000年,山东省、德国巴伐利亚州、美国佐治亚州、加拿大魁北克省、巴西圣保罗州、奥地利上奥州、南非西开普省联合建立了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机制。峰会每两年举行一次,轮流在各成员省州举行。省外办副主任李永森介绍,这是我省在国家框架下,以友城合作为起点,积极开展五大洲沟通交流的第一步,“这一机制在全国也是首创”。

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山东-山口-庆南三省县道事务会议、山东省-京畿道友好合作联席会议、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东亚地方政府会议、山东省-南澳州工作组……一项项常态化工作机制,让山东与友城的交流合作愈发紧密牢固。

经贸——从友城迈向“大友城”

为发挥好友城“朋友圈”力量,山东以项目为支撑,在省市层面搭建起形式多样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随着时代的变迁,友城合作交往内容由点对点的互动向面与面的交流扩展,由单一友城间合作向周边和区域性合作外延,这也为山东对外合作赢得了更多空间,创造了更多机遇。”李永森说。

山东商务周更像是为“大友城”合作共赢而打造的广阔舞台。参加山东商务周的嘉宾不仅来自友城,还有与山东经贸往来密切的企业及个人。2017年9月,“2017山东美国商务周”在济南举行,55家跨国公司的约120名代表来到山东,与各市政府、重点开发区和企业实务对接。2018年3月,山东又在日本、韩国举办“2018山东商务周”系列经贸活动。

不仅是省级层面,各市也在积极搭建友城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今年9月,由青岛市政府和韩国驻青总领馆主办的2019世界韩商合作大会在青岛城阳区举行。作为青岛的友好城市,韩国大邱市经济局局长率团参会,并参加了中韩(青岛)产业联盟签约活动。

人文——多样交流合作激发新活力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年领袖国际峰会、第六届济南国际合唱节、“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第28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2019海洋文化旅游国际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为山东省市与友好省州市开展人文交流架起了桥梁。

为吸引和鼓励更多友好省州留学生来山东高校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山东省政府设立友城奖学金,自2013年以来,共有来自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等32个国家的126名学生获得奖学金,其中64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大众日报记者 刘一颖 齐静 杨鹏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