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黑龙江省演艺集团贾德俊:敢闯敢拼探索文化产业走出新路

2019-10-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编辑:黄丽

黑龙江日报10月12日讯 中秋节期间,哈尔滨掀起了强劲的音乐热浪,第二届哈尔滨魔方音乐节在冰雪大世界绚丽开幕,21组嘉宾和乐队激情献唱,在三天时间里为观众带来了多种流行音乐的视听盛宴。值得一提的是,音乐节与市民和音乐爱好者积极互动,现场设置了中西合璧的特色美食街、网红墙、大学生创业园区等,彰显了主办方探索产业模式、力争使魔方音乐节成为我省知名品牌的决心。

魔方音乐节项目负责人、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贾德俊说:“我们已成功举办了两届魔方音乐节,彰显了哈尔滨作为音乐之都的文化底蕴。哈尔滨从来不缺少音乐,各类音乐会和演出层出不穷。然而不难发现,流行音乐在这里基本算是一个空白,就像一件质量上乘的礼服却少了一抹生动的色彩。省演艺联盟打造魔方音乐节,让哈尔滨人有了自己的流行音乐节品牌,我们没想到大家能给予这么热烈的回应,许多市民冒雨前来观看演出,还有从外地赶来的观众!这也是省演艺集团推动文化创新、探索文化产业新业态的一个积极尝试。演艺企业要敢闯敢拼才能走出新路。”

打造精品

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

成立于2012年的黑龙江省演艺集团,由原黑龙江省歌舞剧院、黑龙江省杂技团、黑龙江省曲艺团、黑龙江省北方剧场4个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而成,2015年又注册成立了黑龙江省电影发行放映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演出经纪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省娱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了黑龙江省演艺联盟。集团旗下拥有演艺、电影、舞台技术、艺术培训、文化科技、新媒体等7个子公司,成为我省最大的国有演艺企业。

转企改制后,省演艺集团抓原创、抓精品,组织策划了大型经典时尚乐舞《炫酷北国》。作品以黑土文化为灵魂,加入寒地黑土、冰雪生态、边境民族等文化元素,把舞蹈与杂技、器乐与轮滑、现代元素与传统技艺、世界流行艺术形式与中国东北地域文化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在新奇特绝酷的表演中讲述龙江故事,不但在国内上演160余场,还远赴毛里求斯、欧洲、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十几场演出,成为我省一张炫目的演艺名片和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项目。

2016年,省演艺集团精心打造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民族管弦乐《情醉关东》。该作品整场音乐均为原创,以多篇章、多元素、多民族音乐语汇的共生交互,重新解构了那段带有浓浓关东烙印的移民史、抗日史和奋斗史,将民族的苦难、历史的厚重、国家的崛起和人民的幸福用唢呐、古筝、二胡、板胡等民族乐器娓娓道来、细细诉说,让民族音乐奏响民族信念和梦想,用关东韵律抒写了关东精神与情怀。

2017年,省演艺集团创排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代都市音乐剧《非常·爱》在哈尔滨大剧院首演,之后又在省歌舞剧院音乐厅完成了连续32场的驻场演出。与此同时,省演艺集团还抓住环保这一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创作了我国首部以环保为题材的大型交响合唱《地球·家园》,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该音乐会于十九大召开后精彩上演,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以市场为导向创建自主文化品牌

2018年,省演艺集团开始了以市场为导向、开展活动创建品牌的探索之旅。旗下省演艺联盟公司和演出经纪公司,先后承办了哈尔滨首届魔方音乐节和龙虾啤酒节两个品牌演艺项目;组织了中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话剧《赵一曼》等60余场演出,并与哈尔滨多家企业合作,开展“演艺+商业”的演出活动。集团旗下的“艺盟文化公司”,主营艺人网络直播业务,有签约艺人500余人,2018年4月正式运营,实现当年开业、当年盈利,全年净利润70余万元。该公司还与省残联和省内部分县级妇联合作,以艺人培训+网络直播为途径,开通了以“居家创业、文化扶贫”为目标的“互联网+演艺”扶贫工程项目。

2018年6月,哈尔滨首届魔方音乐节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激情上演,3个晚上的演出累积吸引了来自全国的6万余名观众。这是哈尔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流行音乐盛会,有效推动了哈尔滨流行音乐的发展。

谈起举办音乐节的初衷,贾德俊说,国内一些发达城市,像迷笛音乐节、草莓音乐节、长江音乐节等市场异常火爆,有效地扩大了城市影响力。我们希望魔方音乐节能够作为“哈夏音乐会”的组成部分,成为我省夏季旅游演出季的时尚文化品牌。如今,第二届魔方音乐节成功举办,在延展产业开发、完善配套服务上又进行了成功探索。

面向大众需求

打造文化产业综合体

在积极探索文化产业新业态的过程中,省演艺集团把目光瞄准了电影产业项目。集团电影产业综合体项目——柏博酒店运行良好,不仅实现了国有资产当年增值2700万元,同时也解除了原电影公司老职工的后顾之忧。

集团与北京百世名影业联合出品的电影《暗夜良人》,2018年荣获国内外电影节八项影奖,并进入全国院线同步上映,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集团还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建设100家社区影院,目前已建成18家,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眼下,集团利用国有闲置资产打造的集电影放映、旅游演艺、文化餐饮于一体的文化产业综合体项目已经启动。由集团打造的“娱龙新视界”也初具规模。围绕我省关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结构,整合资源,把省演艺集团打造成我省文化产业领军旗舰”的要求,省演艺集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困境中求生存,在挑战中谋发展,目前已呈现出主业红红火火、辅业初具规模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