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翡翠中最受欢迎种类有哪些?

2019-10-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赵辉

在文化上,大家都喜欢玉中之王——翡翠,这与中华玉石文化的传承有关;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翡翠的升值性吸引了广大的藏家和投资商的参与,大量的翡翠原石的进口,大中小型翡翠加工基地如雨后春笋般的建立,有力的推动了各地翡翠市场的蓬勃发展。

从七十年代缅甸的帕橄翡翠矿区翡翠原石的拍卖,发展到仰光翡翠原石的拍卖,缅甸的瓦城成为当时的翡翠玉器主要市场,进入到八十年代以后,泰国的清迈成为翡翠原石的集散地,此时玉石从当地再运到中国的大陆、香港和台湾。

翡翠种类,翡翠

在中国翡翠市场发展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两个地方,一个是云南,一个是广东,缅甸仰光拍卖的翡翠原石,在九十年代,有部分进入中国的香港和台湾,有部分进入了中国的云南,有些翡翠原石在云南直接加工,这时期云南的翡翠市场因此得到了较大的发展;

那么会有人问了吧,在翡翠大家族中,翡翠的哪种种类最受欢迎呢?款式方面的话肯定是镯子,镯子虽然被认为是作为手臂的装饰物,是人们最早萌生的一种朦胧的爱美意识,但也有许多科学家认为,手镯最初的出现并非完全是出自于爱美,而是与图腾崇拜、巫术礼仪有关。可想而知,它第一的地位是相当稳固的!

1、翡翠手镯:镯子,亦称“钏”、“手环”、“臂环”等,是一种戴在手腕部位的环形装饰品。其质料除了金、银、玉之外,尚有用植物藤制成者。手镯由来已久,起源于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时期。据有关文献记载,在古代不论男女都戴手镯,女性作为已婚的象征,男性则作为身份或工作性质的象征。在古代社会,人们还认为戴手镯可以避邪或碰上好运气。

2、翡翠戒指:“环”在我国传统文化里有“往复循环,永无涯际”的意思,因此指环(戒指)也是永恒爱情、婚姻的信物。即使在现代,佩戴翡翠戒指的人依然很多,尤其是上了些年纪的女性佩戴后更显得雍容华贵、十分大气。

3、翡翠项链:翡翠项链可不比其他首饰,绝对是个大件,拆开来能做好几个戒指、胸针,价值肯定不菲!翡翠项链所含有的精、气、神可不是其他玉石彩宝可以媲美的。它装饰着佩戴者的脖子,象征着高贵、典雅和尊崇。

4、翡翠挂坠:不同造型的翡翠挂坠有着不同的寓意,很多女同胞购买翡翠挂坠不仅仅因为它美丽的外表,更重要的是丰富的内涵和美好的寓意。

5、翡翠手链:近几年翡翠手链突然走俏起来,以前满大街的姑娘都带着金属手链,现在不是手串就是翡翠手链。女性佩戴翡翠手链不仅显得高贵,还会透露出活力。另外紫色、翠色、青色的翡翠手链被称为“福禄寿翡翠手链”,可以保佑佩戴者长命百岁、五福临门。将它送给过寿的老人是最合适的!

6、翡翠胸针: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外表也越来越讲究,胸针的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一枚小小的翡翠胸针,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佩戴它可以彰显高雅气质、不俗的内涵,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位修养良好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