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全民共享艺术盛宴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三天观展人数4.5万

2019-09-29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9月26日至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于山东美术馆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604幅中国精品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绚丽的文化盛宴。

据统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开展三天来,累计接待人次达4.5万余人。其中,外地观众达到占到三成左右,30岁以下观众占36%,30-45岁观众占28%,50-60岁观众占20%,可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参观美术馆的“主力”,00后也紧跟其后。

开展的第二天,来自西安美院的学生们就赶到了美术馆,迫不及待的来到展厅,一边欣赏国展佳作,一边不时对入选作品啧啧称赞,一位学生说道,“这次来到山东收获颇丰,通过观看本届入选作品,对自己的艺术创作受到很大的启发,在今后的创作中将汲取优秀作品精华,争取在下一届全国美展中能够脱颖而出。”

“就我本人而言,很兴奋,也可以说对这次全国美展盼望已久。我看到有好几幅作品体现的是消防指战员富于使命意识的形象,还有筑梦匠心的“天眼”工程,能够体悟到画家在创作上的用心,是花了大功夫,下了大力气的。此次展出作品真的很棒,值得细细回味。”来自济南本地的一位美术爱好者说道。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美术爱好者的观展需求,山东美术馆每周六延时开放,不仅为观众提供了独特的夜间参观体验,让更多观众欣赏到五年一届的国展佳作,而且高度契合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山东人游山东”文化便民、利民、惠民活动的要求,切实丰富了文化资源供给,对提升“好客山东”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有着重要意义。

夜间美术馆的开放,为平时没有时间看展的上班族和学生党提供了便利。“平时因为工作原因很少陪伴孩子,晚上时间相对充裕一些,带着孩子来看看展,接受一下文化熏陶,同时还能拉进我们的亲子关系。”在国企工作的一位母亲说道,“家就住在旁边,很方便,正好晚上带着孩子就一起过来了。”

“三大国展”之所以能够创纪录地同时落户山东,既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客观优势,更受益于山东人民为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作出的奋斗和努力。“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山东美术馆也将以此为契机,牢记文化担当,秉承“一切为了观众”的办馆理念,坚持策划举办水准一流的美术展览,持续推出直面基层的惠民活动,积极策划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拓展完善覆盖全面的保障服务,成为一架当代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反哺人民双向互动的文化桥梁,要让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