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孔子思想跨越千年照进现实 2019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启幕

2019-09-26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辉

天高气爽的9月,告别夏的热情,迎来秋的谦和。一年一度的孔子文化节又一次成就了人们的精神聚会,数以万计的游人来到曲阜亲近儒家文化,街头巷尾传诵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闻弦歌而知雅意,2570年前,先师孔子的诞生影响了中国乃至世界。至圣,寓意无可替代,孔子思想在新时期历久弥新,跨越千年照进现实,“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精神信仰,孔子文化节持续36年的坚守,更是激发了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无限的探索。

兴文化 展形象

搭建平台很重要

今年是孔子诞辰2570年,孔子文化节迄今也连续举办了35届。中国故事的魅力植根于独特的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的独特性,是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名片。因此,本次文化节以“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凸显了她“兴文化 展形象”的重要平台作用。

9月6日,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在曲阜开幕,孔子博物馆同步开馆,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长期以来藏在深宫、无法向世人展陈的孔府档案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并为收藏、展示、研究儒家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场所和平台。

“我们的基本陈列是大哉孔子和诗礼传家两大部分,前者主要是讲孔子文化,由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五大板块构成;后者主要介绍孔府的馆藏文物,参观后能够比较完整地了解孔府的历史。”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介绍,孔子博物馆馆藏文物70万件,包括明代至1948年的30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古籍图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数字化手段、多种形式的体验方式,尤其吸引了年轻人,省内外很多游客前来参观浏览。自去年12月试运行以来,孔子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23.2万人次。

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与孔子博物馆的开馆产生了强大的合力,武汉游客杨梓参观后感慨地说:“奔着孔子文化节开幕式而来,巧遇孔子博物馆开馆,尝试了古今融合的方式,我感觉儒家文化变得更平易近人和易于接受。”

尘封的历史遗存再现于世,既有利于中华文明的传承发扬,又能使其得到更好的保护。开幕式当天,《国家文物局 山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实施“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计划”框架协议》签约,国家文物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将通力合作,进一步推动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探索有中国特色符合山东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支持山东省实施文化遗产“七区三带”规划建设,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创新发展积累经验。

追求相同 文化互通

儒家思想链接世界

孔子作为一名伟大的教育家,他的思想和言行在国际上产生了深远影响。2005年10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3届大会批准,从2006年起设立“孔子教育奖”,这是以中国政府名义正式设立的国际大奖,相当于教育界的“诺贝尔奖”。目前,该奖项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积极响应,颁奖仪式于每年的孔子文化节期间举行。

9月27日晚,第十四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将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举行,共有3个项目获第十四届孔子教育奖,分别是哥伦比亚卡马科·安提奥奎亚的“学校工程”项目、印度尼西亚巴萨巴厘组织的“巴萨巴厘维基”项目、意大利新诺贝尔残疾人委员会的“告诉我”项目,将向获奖代表颁奖并赠送孔子像。颁奖典礼结束后,接续进行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展演。

“有教无类”,不论地域不论种族都能普遍受到良好教育,是全世界的教育者永恒的不变追求,这也是儒家思想链接世界的生动体现。9月25日至28日举办教育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是“数字时代农村地区扫盲与技能开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官员、国际及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校长及学者代表将参会研讨。“设立孔子教育奖和举办教育国际研讨会,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扩大山东省国际影响的重要举措,也是致力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勇于担当的具体体现。”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表示。

祭孔大典是礼敬先师必不可少的仪式。己亥年祭孔大典将于9月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举行,主要有开城、开庙、启户、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等仪式,表达对先贤圣哲的敬仰之情。据悉,祭文由武汉大学学者郭齐勇、胡治洪联合撰写。

文化节期间还将开展相关系列活动。9月26日至28日在曲阜尼山圣境举行2019济宁文化旅游国际推广大会。9月27日至28日举行2019山东(济宁)投资合作洽谈会。9月26日至28日在孔子研究院举行中华礼乐与东亚文明高端儒学会讲。9月18日至27日在曲阜师范大学和曲阜尼山圣境举办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9月26日至28日举行2019儒医论坛,持续扩大节庆影响力。

创新办节 兼顾节俭

凝聚节庆生命力

孔子文化节最初起源于1984年的“孔子诞辰故里游”,随着时代的进步,变化的不只是名称,更是不断饱满的文化内涵和不断厚植的文化积淀。与此同时,群众在精神生活上的需求已从“吃饱”跃升为“吃好”,对孔子文化节也有了更高期待。更大步伐的创新课题,摆在主创人员面前。

创新并非易事,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这是历届孔子文化节承办者在接续创新中,得出的永葆生命力的不二原则。坚守体现在文化节把握时代主题:按照“四个讲清楚”“两创”要求,把“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今年孔子文化节的主题,系列活动都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来设计安排。比如,祭孔大典将邀请文化名家、著名学者举行现场解读,从回望千年、追梦时代、向往未来的角度,阐述孔子思想“从历史走向未来”的价值。还将举办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全国青少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成人仪式教育示范活动,组织群众参与经典诵读、传统文艺展演等活动,都凸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主题。

创新体现在形式、内容和载体等方面:比如,将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与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国家文物局与山东省政府《合作实施“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计划”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合并举行,既有利于各项活动的统筹整合,也体现了坚持节俭办活动原则,又使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丰富了内容、增强了厚重感、提升了影响力。祭孔大典在坚持标准性和规范性的基础上,在氛围营造、敬献花篮、乐舞告祭等环节上增加了不少新元素,使祭孔活动更显庄严、肃穆、凝重,更能表达对先贤圣哲的敬仰之情。

最大的变化当属孔子文化节开幕式的时间,往年都是在9月下旬举行,各项活动也相对集中在开幕式前后举办。今年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于9月6日举行,相比往届提前了20天,整个文化节活动时间拉长了。除举办好开幕式、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祭孔大典、教育国际研讨会、文化旅游推广大会等9项活动外,其间济宁市还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系列文化活动,确保整个文化节期间活动不断、好戏连台、精彩纷呈。(王德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