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金石全形拓专题展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

2019-09-19    来源:    编辑:赵辉

9月17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由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淄博市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临淄区文化馆(淄博市临淄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非遗传承发展成果展系列活动之——金石全形拓专题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队”——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近百名师生参观了展览。

传拓技艺是我国古代重要的发明之一,最早可追溯到汉代。在中国古代传拓技艺中,全形拓是一种传拓方法。这一技艺源于清乾嘉时期,后发展成为一种融研究、鉴赏、艺术于一体的文人雅好。全形拓法能将三维立体的器物转化为二维平面的图像,从视觉效果上,又不失其立体观感和图像美感。

金石全形拓作品创作采用:取样、绘图、选纸、调墨、上纸、扑墨、分层分段、控墨控水、精细整理等复杂的艺术处理手法,把青铜器上的纹饰,文字完整的拓在一张整纸上,不做二次粘贴,作品原貌呈现了文物的纹饰、文字,包括历史遗留的痕迹,完美的再现了文物之美。


本次展出金石全形拓作品100余幅,为古器物拓制技艺传承人吴立波、吴玲霞、吴静怡近12年内创作的作品,其中有潍坊陈介祺旧藏的鄂候驭方鼎,记载大禹治水的遂公盨,桐叶封弟的唐叔虞方鼎,秦始皇统一全国度量衡的诏量与铜权,商代的酒器爵、觚、尊、觥,凤鸟尊与独角兽,龙首罍与神面卣。

展览持续至10月中旬,活动期间,吴立波等传承人将现场展演与观众进行互动,让观众体验精妙的传拓技艺。并邀请北京、河南、山东、河北、陕西、上海等地专家进行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