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深度+战报 | 艺术深圳,掀起了一轮“看中即买”的高潮

2019-09-18    来源: 雅昌艺术网 作者: 梁侨    

在中秋假期到来之前,第五届艺术深圳vip日于9月1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两点半开门,人流一下子就涌了进来,很快整个展场人气高涨。白石画廊带来的小松美羽的数件作品在不到半个小时之内被贴上了红点,不少藏家只能望洋兴叹,求而不得。


image.png
“我们画廊参加了这么多届艺术深圳,很多时候希望跟买家建立一些联系,比如在北京、上海的艺博会上,我们会跟买家聊聊天、细细介绍艺术家脉络,甚至聊得高兴了加个微信交个朋友;但深圳的买家很有自己的特点,有些买家看中一件作品,扫码、付款,一两分钟一气呵成,还没聊两句,作品已经花落人家。”深圳竹空间负责人王一竹对雅昌艺术网说。
image.png
去年的艺术深圳运气不佳,遭遇了台风“山竹”,所以没有展出足够的天数,原本以为这会影响来年的画廊参与,结果今年仍旧有54家画廊前来,而且相比去年,今年的艺术深圳展位费翻了一倍。
从参展机构和内容来看,既有香格纳画廊、白石画廊、博而励画廊、亚洲艺术中心、玉兰堂等老面孔的执着和坚持,也有蓝岸画廊、色界画廊等新面孔的出现和参与。从专业观众和藏家组织邀请情况来看,参与机构和组织越来越多,尤其金融银行机构、商会和行业协会的广泛参与合作,藏家年龄结构老中青三结合,年轻化趋势明显,同时,展期举办的配套活动开拓市场将发挥积极作用。
image.png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位
“从第三届开始,我们连续参加了三次艺术深圳。这两三年里,我觉得深圳对艺术的关注越来越高,毕竟大家有钱了,总希望生活的品质也能升上去。我发现深圳买家有个特点,看到喜欢的就出手,并不太在意艺术家是否有名气。不过,深圳的年轻人多,海归的也不少,我感觉他们对当代艺术是有一定理解的。”经营了28年的老牌画廊索卡艺术董事长肖富元谈到,“而且从我们参与的国内的艺博会经验来说,深圳、厦门两地艺博会的人流量也是相对较大的。在艺术深圳,我们带来的一般20万左右的作品比较好出手。”
image.png
博而励画廊展位
“有临近的香港Art Basel每年起着示范作用,我发现深圳的学习能力真的很强,不愧是一座创新型城市,最开始艺术深圳需要去北京一家一家画廊拜访,邀请他们来参加,现在基本上是直接吸引他们过来,今年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的画廊过来得也特别多。深圳的购买力也摆在那儿,大家有目共睹。”王一竹说,但竹空间这次没有带来很多高价位的作品,“经过几年的观察,贵的不一定那么好卖。最好卖的是装饰性强的、5万以下的作品,有位藏家曾跟我说,5万以下他能当场拍板,5万以上就要和家里人商量了。”
image.png
首次参加艺术深圳的北京画廊——野空间,他们这次带来了艺术家郑泽生的作品,“在参加艺术深圳之前,就听很多同行提起深圳这边毗邻香港,购买力也很强,所以今年就过来试试。我们带来了艺术家郑泽生不同时期的作品,尺寸大小不一,价格区间也浮动比较大,有的在20多万,也有小的只需3800元。很神奇,昨晚我们布展的时候,有一幅尺幅较大的作品就被预订了。”
image.png
公共空间作品
参加过第一、第二届广州画廊——5Art空间,停了两届,今年带来了艺术家八木良太的个展,机构表示“深圳的地位和受关注度都处在一个上升的状态,他们现在有意识地在培养当代艺术的环境,这是好的,所以吸引了我们参加。我们第一次把八木良太的作品带到中国,也希望把这里作为一个窗口,邀请感兴趣的观众到广州更完整地观看八木良太的作品。”
今年的艺术深圳,很多画廊干脆都在展签上标明了售价,“这是深圳的特点,很直白,很务实,不想浪费时间;看上了,价格合适就会买。”
战报——
白石画廊 A07
销售件数:6
销售金额:40万左右
画廊除了开展1小时内已售的4.2万美金Erik Parker作品外,在首日当晚亦售出3件小松美羽的作品,均价8千美金,1件Mizu的作品1.1万美金。全场价格最高的作品为名坂有子(YukoNasaka)54万美金,此外,还有草间弥生、李禹焕 、奈良美智、白发一雄、嶋本昭三、前川強、 元永定正、田中敦子、吉原治良 、上前智祐 、鹫见康夫、名坂有子、水岛哲雄 、向井修二、猪熊克芳、矢柳刚、小松美羽、蛇目、崔雅喜、冈西佑奈、菲利普·考尔伯特、吉村郁子的作品。
image.png
Erik Parker作品,售价4.2万美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已售出的三件小松美羽作品,售价8000美金




索卡艺术 A08
销售件数:4
销售金额:近30万
索卡的艺术家陈文令、饭田桐子、洪凌、刘庆和、他们+ 、汤志义、伍礼、杨鸿、曾健勇和赵博当中,有3位艺术家作品成交,分别是伍礼、饭田桐子和杨鸿。
image.png
伍礼《果实》油画150×120cm2017,售价:16万元
image.png
饭田桐子 《冬天1》 72.2x91cm 布面油画 2017,售价:6万元
image.png
杨鸿 《窥》 52x84cm 2019,售价:5万元
image.png
饭田桐子《彩虹的星星》 45.5x38cm,售价:2万元

常青画廊A03
销售件数:1
销售价格:6万欧元
意大利的常青画廊此次带了乔瓦尼·欧祖拉、莱安德罗·埃利希、劳瑞斯·切克尼、庄辉、利拉·阿拉维、阚萱、汉斯·欧普·德·贝克、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帕斯卡尔·马尔蒂那·塔尤这些艺术家的作品,除了售出1件乔瓦尼·欧祖拉作品外,还有2件作品已被预订,预订价格在1.8万欧元。
image.png
乔瓦尼·欧祖拉作品《时间如灰》,售价:6万欧元
image.png
乔瓦尼·欧祖拉《无题-度过了一天-生活#5》,预订价格:1.8万欧元

丁丁&凡亚国际艺术空间 B32
销售件数:10+
销售金额:50万左右
丁丁&凡亚此次带来拉法.马卡龙(Rafa Macarrón) 、艾得佳.普连斯(Edgar Plans)、 郎里二 (Julien Wolf)、沈少民、范勃 、陶兴琳 、蔡一休的作品,其中引人注意的是沈少民的《中国鲤鱼》结合电子科技仿真硅胶制作将2000条鲤鱼放置在真的粗海盐上,非常逼真,VIP日当天已售鱼十余条,每条售价1800元。此外,艾得佳·普连斯(Edgar Plans)作品售出3件,价格在4.8万到6.8万之间,4件拉法·马卡龙(Rafa Macarron)作品,4.8万到8.8万之间。
image.png
沈少民 《中国鲤鱼》每条售价:1800元 已售出10余条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A06
销售件数:1
销售价格区间:10万元以内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此次带来了艺术家陈彧君、陈丹青、黄一山、蔡磊、伍伟、赵赵、朱金石、秦琦、郑国谷等精美作品,售出伍伟作品1件。
image.png
伍伟《隐藏的牧人》

狮语画廊B10
销售件数:1
销售金额:5-7万
狮語画廊参展本届2019艺术深圳带来艺术家赵一浅自2017年持续至今的艺术项目“New Idol”,全黑色的展厅设计,结合多种材质、创作手法的“New Idol”系列作品,将狮語画廊现场展位营造成为一个寻找爱与信仰的精神剧场。
整个展位调侃与超现实主义风格颇受深圳观众关注,Vip开幕当日,赵一浅油画作品“This is not Magritte”被预订售出,价格5-7万区间,“new idol”系列雕塑作品也有藏家有意向,在洽谈中。
image.png
赵一浅油画作品“This is not Magritte”(左),预订价格:5~7万元

观空间 A11
销售件数:10+
销售金额:7万
广州观空间认为此次艺术深圳专业观众的数量有所增加,除了知道辨识度较高的KAWS作品,对其他参展艺术家苍鑫、林欣、林芮襄、孙文浩、Death NYC、空山基的作品也不陌生,甚至能道出含义的观众不在少数。售出的十几件作品大多数是价格在1万元以内的版画作品。
image.png
观空间展位

玉兰堂 C11
销售件数:1
销售金额:30万+
玉兰堂带来陈衍儒、狄青、付美军、高瑀、李贵君、李津、梁曼勇、刘天怜、牟林童、王源远、尹朝阳的绘画作品,以及杜春风、郝朗、金钕、李伟&刘知音、孙莹、任俊华、张国亮、占研和闫磊的雕塑作品。其中售出尹朝阳作品一幅。
image.png
尹朝阳作品《赤岩》,售价:逾30万元

Space1326 B09
销售件数:15
销售金额:10万+
首次参加艺术深圳的韩国画廊Space1326在开展前忐忑不安,但在VIP当日超预期售出15件作品,他们对深圳的艺术市场充满信心。他们此次带来的是艺术家李宝荀、盧恩僖 、金珉秀和朴星沃的作品,其中朴星沃和盧恩僖均有售出作品。其中,朴星沃作品大受欢迎,售价在0.3万~2.5万元之间,十余幅作品只剩两幅还未售出。
image.png
朴星沃作品

墨斋 B07
销售件数:5
销售金额:约10万+
墨斋带来艺术家有冰逸、陈海燕、戴光郁、何云昌、黄致阳、刘丹、李华生、李津、马文、魏立刚、杨诘苍、王冬龄、吴少英、徐冰、徐累、郑重宾。售出冰逸和魏立刚共5件作品。

野空间C01
销售件数:3件
北京的野空间此次带来艺术家郑泽生作品,在开幕之前一幅尺寸较大的作品已被预订,售价20万元,另有三件雕塑作品成交,其中一件《呼唤沉睡之灵》售价12800元。
image.png
郑泽生作品《37亿年系列》,预订价格:20万元

LucieChang FineArts B15
销售件数:1
机构带来艺术家刘可、吕楠、吴欣默、姜锡铉、 Diego、 Aruta Soup、Grafflex和You Know Me Well的作品,其中售出Deigo作品1幅,售价为1万元。
image.png
Deigo作品,售价: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