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品牌上升期的艺术深圳 提示了哪些市场动向?

2019-09-18    来源:凤凰艺术网 文博会    

2019艺术深圳博览会与中秋假期同期到来。9月12日,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当代艺术盛事。54家画廊齐聚鹏程,以主画廊单元、公共艺术单元、艺术衍生空间、非营利性机构与独立策展单元五大板块,以及相关专业讲座、论坛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构成了一场高水准、高规格的博览会。





今年恰逢艺术深圳的第五年,香格纳画廊、常青画廊、亚洲艺术中心、北京现在画廊、博而励画廊、前波画廊、HdM GALLERY、玉兰堂、白石画廊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再度参展,同时阿拉里奥画廊、佑品空间、蓝岸画廊、当代东京等新朋友的到来,为艺术深圳注入了更为年轻的活力。在博览会现场,安尼施·卡普尔、草间弥生、陈丹青、蔡国强、周春芽、尹朝阳、李津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也震撼亮相。







通过多年的积累,我们积累了丰富的VIP藏家资源。VIP之夜的进场观众既有资深藏家,也包括新晋买手。如索卡艺术、玉兰堂、Tabula Rasa画廊等机构的首日成交,就是深圳本地的新藏家参与的。不少画廊主纷纷表示:“今年VIP的参观群体,质量比往年有显著提升。”

深圳是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名单包括中国平安保险、华为、腾讯、富士康、万科、比亚迪等。自39年前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并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为深圳的明天也带来更多的可能。


阿拉里奥展位现场

常青画廊展位现场

白石画廊展位现场

而在当代艺术领域,深圳亦体现了强大的实力和熊熊的市场野心。除何香凝美术馆、OCAT、华·美术馆、雅昌艺术中心等老牌非营利机构,以及蓝岸画廊、制造文化等本地画廊之外,设计互联、蜂巢当代艺术中心、hiart space等机构近些年也纷纷落地深圳。深圳本地来自金融界或设计圈的买家,他们也是国内外重要拍卖行、博览会的客户。并且从艺术深圳现场所成交的作品类型来看,深圳买家们的品味无所不包。深圳本地的美术馆、设计公司、设计师个体、专业藏家、普通观众……他们均是积极参与本次艺术深圳的购买者。

艺术博览会向来是一级市场的重要一环,艺术深圳致力于在一级市场中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当代艺术品交易平台,在发掘公众艺术趣味点、贴合市场需求的同时,更希望将高品质、高水准的艺术品推到台前,引领社会风尚,深化与画廊、艺术机构的合作,共同推动有潜力的画廊、艺术家,有效促进艺术市场可持续发展。


蓝岸画廊展位现场

香格纳画廊展位现场

亚洲艺术中心展位现场

制造文化展位现场

在今天,全国的博览会已经进入了全面发力的阶段,对各个城市来说也是一场场无硝烟的竞争。艺术深圳经过五年的发展,亦来到了品牌上升期:从最初的30余家画廊发展到70余家的总体量,从单一的博览会结构,衍生出除画廊板块之外的公共艺术单元、影像单元、艺术衍生空间、非营利性机构艺术项目。“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表示,经过多年培育,“艺术深圳”的品牌效应已经发酵。新锐多,大市场是今年“艺术深圳”的一大亮点。“从参展机构和内容来看,老面孔的执着和坚持,实际上就是坚持了品质和发展,新面孔的出现和参与,实际上就是坚持了创新和创业。”

对于艺术深圳来说,充满前景的市场是自身的优势和机遇;而如何通过本区域的实践,来打造一个匹配所在城市的艺博会,更是未来将要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