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现场人气火爆 市场成绩亮眼 “2019艺术深圳”圆满落幕

2019-09-16    来源:深圳晚报    

▲“2019艺术深圳”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杨慧) “2019艺术深圳”9月15日下午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圆满落幕。横跨中秋小长假的4天展览吸引了大量专业观众及社会公众进场。公共艺术项目人气十足,现场销售情况火爆,市场成绩亮眼。

买卖双方均务实高效

“2019艺术深圳”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在今年各大艺博会预期均有所回调的背景下,艺术深圳背靠“设计之都”和政策支持,坚持“全球视野、品质未来”的理念,市场风景独好。据主办方统计,54家画廊大多在四天展期中达成交易,常青画廊、索卡艺术、墨斋、狮语画廊、白石画廊、当代唐人艺术空间等更是在首日预展中就斩获佳绩,年轻画廊市场表现超过预期。

“深圳的买家眼界宽、高效、包容。”这是今年部分画廊对于深圳藏家的共识。竹空间负责人王一竹说:“深圳的买家很有特点,有些看中一件作品,扫码、付款,一气呵成。”记者发现,今年很多画廊也很爽快,直接将售价标明在展签上,直白务实,让交易效率更高。

藏家年轻化趋势明显

近年来,“艺术深圳”藏家的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展场中,记者遇到了不少“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藏家。观空间创办人陈观宝告诉记者,海归新贵和深二代快速成长,“艺术深圳”可谓得到天时地利。为配合这个市场的年轻特质,今年观空间首次引入空山基、KAWS、村上隆等受年轻人大爱的国际热门艺术家作品。

来自上海的阿拉里奥画廊首次参展“艺术深圳”,此次带来的多是年轻艺术家作品,价格在20万元内。新上任的中国区总监张勇表示:“深圳活力无限,未来可期。”他还透露,画廊下一步会派人跟进开拓深圳及大湾区市场。

从“创业期”到“品牌上升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艺术深圳”已经从“创业期”走到了“品牌上升期”。“艺术深圳”主办方表示,活动的圆满成功与国内外专业画廊的积极参与,藏家、观众、金融银行机构、商会和行业协会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今后,除了继续推动大众审美提升、画廊发掘、藏家培育,市场表现外,“艺术深圳”会发挥社会文化责任,对深圳“文化强市”起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