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产业政策>

文化产业政策

不再满足于“大锅饭”式的跟团游 “小团化”成趋势

2019-09-04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邱娟

“这个暑假我们一家三口去了一趟厦门,落地跟团玩了十几天;回到新疆我们又调整假期,一家人自驾游跑了一趟南疆。”乌鲁木齐市民陈明说,这样高品质的旅游与过去跟着团只拍照“打卡”式的旅游,有着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虽然花费较大,但特别值得。”

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持续保持较高的增长趋势,旅游成为更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方式。在总量增长的同时,个性化和碎片化的需求凸显,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于“大锅饭”式的跟团游,而选择品质化的“自由行”“定制”等“小灶”。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出境“新跟团游”大数据报告2019》,宣布“新跟团”品质旅游时代来了。中国游客“小团化”旅游成为趋势。几十年来习惯跟陌生人组成大团队旅游的中国旅游者逐渐变成“小”,注重私密、回归家庭成为趋势。数据显示,出境私家团平均一张订单的人数是3.3人。亲子、情侣和带爸妈出游群体更偏爱选择私家团。亲子占比最高,为43%,情侣居其次为24%。

小团游越来越受欢迎

“新疆的风景都在路上,一定要花时间,自己慢慢走,慢慢感受。落地后找个导游,租个车子,这样的尝试十分值得,享受到了许多跟团游所没有的定制化线路。”这是张建军的体验,此前他来过新疆两次,但都是跟团游,此番带着家人,采取了不一样的旅游方式,“虽然比一些旅游线上平台相似线路的报价要高出一倍左右,但我们都玩得很开心。”

暑假期间,各地旅游市场迎来了客流高峰。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旅游方式,“第一次到一个地方,跟着旅行社,走马观花式地走一趟,发现值得深度游的地方,第二次自己来。”旅游达人老陈说。

这个假期,福州的陈军花了将近一个月从福建自驾游到新疆,“做了个初步的攻略,一路走一路看,不急于赶路,遇到好玩的地方就停下来慢慢游玩。发现自驾的人越来越多了,看汽车牌照看出全国各地的都有。进入青海之后,自驾游的人就特别多,像茶卡等热门景点附近的住宿全满。”

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国人更加注重旅行的品质。车轮与途牛旅游网联合发布《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周末、小长假开车去自驾,成为车主群体放松身心的方式之一。2019上半年,82.6%的车主有过自驾游经历,其中近八成车主选择周边自驾游,另有近六成车主有过长线自驾游的经历。餐饮、住宿均是自驾过程中的最大消费支出。报告显示,近八成长线自驾游用户选择去西部地区。西部自驾游热门线路主要集中在四川、西藏、新疆和青海等地。

鸿鹄逸游调研数据也显示,高端游群体正从商旅人群向寻常百姓家转变:顾客群从曾经占比最大的35岁至60岁、夫妻、北上深一线城市的成功企业家,转变为25岁至55岁、单身或朋友、事业有成的企业高管等,其中不乏定居国外的华人。

除了“网红”打卡地,一些小众景点同样受到游客青睐。“避开了人群,可以的独自感受大自然的美景。”这也是不少选择品质游的人的心声。在这个夏天,避暑游、休闲游成了大多数人的最佳选择,乡村避暑、园林避暑,海边、山岳、草原,都成了火热的旅游地。一些业态各异的夏季旅游产品,也为游客出游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

高价并不影响游客下单的热情,鸿鹄逸游出境游人均单价在7万元,国内游的数字是1.5万元。订单数字显示,更多中国游客会选择更好的飞机舱位、更高品质的酒店、更小众的个性深度游项目,人们正从旅游获得更多满足感和幸福感。

供给侧矛盾

“相之于游客旅行方式的改变,许多景点尚在保持着原来的思维,没有相应的转变。”在旅游达人老陈看来,许多景点还停留在收门票的初级阶段,没有提供相应高端的服务。

“很多地方的基础设施没有跟上,比较甘肃、青海等西部地区,在旅游旺季,高速路收费站通过率慢,过一个收费站至少等半个小时,停车场严重不足,甚至连酒店都订不上,一个条件很落后的客栈一个晚上都要400元。”这是一路自驾游给陈军的另一种不好的感觉,“虽然风光很好,但达不到品质的要求。吃住行完全没有跟上当前旅游的节奏。”

业内人士也表示,从供给侧来看,诸多传统旅行服务商的资源获取和产品研发仍然主要依赖于传统旅游供应链及资源导向的批零体系。面向市场端的在线获客能力较弱,市场无细分、营销无差异是常态,在企业内部还存在着信息化建设滞后、粗放式运营等普遍问题,阻碍着行业整体发展质量与服务水平的提升。

在高端休闲度假产品数量和质量方面,沿海发达城市做的比较好,但旅游资源丰富的西北却极为滞后,一些高端休闲度假聚集区几乎没有,文旅融合、文创与旅游多种业态融合的模式也仅仅停留在摸索阶段。而像西北这些地方旅长游短的情况下,落地自驾成为许多人品质游的选择,但租车自驾游受到青睐的同时,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租车单价过高、无车可租或租车类型太少、取车不方便等。

“之前没去过新疆,很多攻略都是网上看到的,感觉不放心,咨询了一家旅游在线平台,但所谓的‘定制师’给的建议也不靠谱。”游客刘伟说。

根据当下旅游方向的发展,不少旅行社推出了定制服务,旅游“定制师”也应运而生。作为一种新职业,网络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旅行定制师从业人员不到1万人,来自近2000家平台的供应商。目前定制师的学历主要是本科和专科,占比分别为48.46%、38.32%,硕士及以上学历仅2.12%。

看指标更要看质量

在顶层设计的推动下,新疆建设兵团十二师各团场纷纷挖掘开发特色生态旅游产业,西山农牧场“小土豆农庄”打造土豆采摘节、二二二团借助冰湖水库发展鲟鱼养殖业、西山农牧场利用唐代烽火台遗址建设烽火台小镇、头屯河农场发展百亩“开心农场”、三坪农场打造蟠桃采摘园……一系列产业的落地开发,将生态环境、人文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推动了十二师旅游业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休假制度的不断创新与完善,以及人们休闲方式的多样性,“我的旅游我做主”已经在路上,因此当前的旅游看指标更要看质量。无论是游客满意度的进一步提升,还是旅游企业的能力提升与竞争力培育,都要求全行业转向精细化高质量发展,而这个转型需要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和主动作为。

目前的旅游出现供给与需求间的矛盾、时间与空间的不协调等问题,制约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阻止着旅游品质化之旅。业内人士表示,要换位思考,以人性为出发点,满足游客在过程中的各种需求,真正做打动人心的旅游产品。要从旅游的供给侧与需求侧进行改革,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步伐,向品质化旅游、高质量旅游进发。

新疆幅员辽阔。为缓解交通形成的“旅长游短”的瓶颈,近年来,新疆大力加强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针对旅客的需求,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内涵,推出“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多元化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