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产业政策>

文化产业政策

《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发布

2019-08-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8月6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与抖音短视频共同发布《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短视频以来源于个体的创新表达正推动着社会整体创新。

《报告》提到,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兴应用场景,短视频正在构成独特的网络景观。对比在线视频、手机游戏、在线音乐、在线阅读,短视频除了用户量增长,人均使用时长也在不断增加。如何围绕用户偏好建立更加丰富立体的内容生态,成为行业人士尤为关注的问题。以抖音为例,平台相继推出科普、传统文化、城市形象传播、扶贫等内容,激发个体参与,形成共同创新,将日常生活以更有趣、生动、直观的视频方式传播、分享,从而产生一定的社会价值。

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红认为,生产者、传播者、使用者延展出的交互传播轨迹,在记录个体成长的同时也映射出社会变革,展现了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所呼唤的社会创新动能、文化开拓路径与数字素养能力。未来“短视频+”将成为常态,多元主体协同参与、跨界融合趋势将更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