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产业政策>

文化产业政策

山西推进“七大工程”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

2019-08-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官方网站发布对7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处理的公告,其中,给予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山西省祁县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当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综合整治领导组和景区环境提质、沿线秩序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服务能力提升4个工作组,由相关县领导任组长并立即赴一线开展整治行动。同时,责令相关部门聘请第三方专家,严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重新进行评估,并建立整改台账。责令东观镇、乔家大院景区及相关单位严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逐项销号处理。

8月1日上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润民和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前往乔家大院进行检查、调研、督导,要求景区提高政治意识,明确整改措施,加快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工,进一步丰富景区业态,提升服务质量,力争最短的时间重新达到5A级旅游景区评估标准,为游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重塑景区形象。

当日下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平遥古城召开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中部片区推进会。山西太原、阳泉、晋中、吕梁中部片区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与会人员收看了文化和旅游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两级“体检式”暗访短片及平遥县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改短片,四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报了前一阶段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就下一步深入推进整治行动作表态发言。乔家大院景区、红崖峡谷景区、平遥古城景区、绵山景区负责人就出现的问题与整改情况进行汇报。

会议就下一步深入开展整治行动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全面推进“七大工程”,不断优化山西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一是以规范“网吧”经营为重点,实施“绿色网吧”工程;二是以规范演艺、娱乐市场为重点,实施“健康娱乐”工程;三是以规范旅行社经营、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和非法经营旅游业务为重点,实施“放心旅行”工程;四是以规范景区和周边环境秩序为重点,实施“治乱纠违”工程;五是以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实施“智能监管”工程;六是以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为重点,实施“平安文旅”工程。七是以景区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提升为重点,实施A级旅游景区“等级提升”工程。

据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南部片区、北部片区推进会将于近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