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产业政策>

文化产业政策

陕西公布首批27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街区

2019-08-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日前,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公布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的通知》。《通知》指出,经陕西省政府同意,批准公布佳县木头峪镇、延安市宝塔区甘谷驿镇等13个镇为陕西省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洛川县朱牛乡贠家塬村等11个村为陕西省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潼关县古城水坡巷、韩城市古城历史文化街区等3个街区为陕西省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陕西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评选办法(试行)》《陕西省历史文化街区认定办法(试行)》,在各地推荐基础上,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开展了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评审,评选出首批共27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街区。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物局等主管部门将对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工作定期安排调研评估和督导检查,确保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通知》指出,希望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珍惜荣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文化遗产保护部署,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等的相关要求,正确处理好建设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关系,深入研究发掘历史文化遗产的内涵与价值,编制好保护规划,明确保护的原则和任务,为全省各地保护工作发挥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