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第十五届文博会光明区分会场异彩纷呈

2019-07-03    来源:晶报    

为期五天的本届文博会光明分会场将有33场活动,精彩不容错过

本届文博会光明区在深圳会展中心首次设立展区。

在喜德盛自行车展台前,工作人员讲解该款车性能和特点。

昨天上午,为期五天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去年成立的光明区在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也有了自己的展区,展区位于1号馆1D12展位。据悉,本届文博期间,光明区另有1个分会场3个配套文化活动点,共举行33场活动,每场活动都精彩纷呈,不容错过。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企业要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交流,打造光明文化品牌,扩大影响力,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加强宣传,借助文博会,充分推介宣传光明品牌的魅力。

晶报记者张国防通讯员麦诗敏/文、图

光明区首次在主会场设立展区

昨天上午,文博会一开幕,光明区展区前就人头攒动,前来参观、询问的客商络绎不绝。记者观察到,光明展区的装饰突出绿色基调,显得格外清新。据工作人员介绍,展位设计以4个圆形结构为主体框架,其中两个圆形穹顶代表光明建设“四城两区”的目标。展位正面左侧圆形代表光明科学城,以齿轮造型墙面支撑墙体,寓意创新驱动,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的机遇下,光明将以“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时尚”引领光明经济发展。展位设计风格以简洁明快为主色调,空间结构呈上升之势,置身其中给人积极向上之感,色调以白绿搭配体现出光明的绿色、生态、幸福和美丽。

工作人员称,本届参展主要以展示光明区形象为主,推介光明文化创意企业和产品为辅。参展企业共有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组委会、深圳市佳创视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强创意公园、深圳画版文化有限公司、深圳市迪斯声学有限公司、华侨城光明(深圳)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可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包含“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时尚”产业业态。

在光明概况介绍前,不少人了解到光明区是一个生态型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广深港发展中轴,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之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国内最大的鲜奶出口基地这些名称啧啧称赞。

在喜德盛自行车展台前,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有参观者询问自行车价格和特点后,工作人员都一一地耐心解答,有的参观者试骑后连声夸奖喜德盛自行车不但轻便,而且性价比也好,不愧是被公认为国际一线品牌的自行车。

在光明记忆展区,大家的目光盯在了公明老墟那一张张具有沧桑历史的老照片上。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今年是成立行政区后首次在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设立展区,虽然面积并不大,但展现出了光明该有的元素。

四个分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届文博会光明区1个分会场3个文化活动配套点,分别是:光明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光明区深圳钟表产业集聚基地)、第八届自行车文化节(光明区新湖街道楼村振明路喜德盛工业园)、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光明区招商局科技园B3栋烙画基地)、红木小镇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公明街道民生大道与北环大道交会处,红满庭红木文化创意园)。

●光明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

该工作人员详细介绍说,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主要展示体现“中国钟表看深圳、深圳钟表看光明”的风采,通过组织行业品牌企业精心策划的活动亮点,让深圳钟表区域品牌持续发展,同时为中国时间谷建立“中瑞产业创新合作区”做准备,助力提升光明区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此外,该分会场还有四大主题活动区,十一大活动。四大主题活动区包括:体现“时尚、科技”的开幕式主会场、弘扬钟表科普实践的互动区、时尚智能创意产品展区、钟表精密制造技术工艺流程展示区,集中展示钟表文化产业核心层和科技融合的新产品、新技术,推动产品国际化、科技化发展。

●第八届自行车文化节:

光明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活动主要包括八项活动,主要有文化、旅游、休闲、体育、教学类的活动,包括自行车越野赛、休闲文化产业周边智能产品展览交易会、自行车主题摄影展、古今中外自行车展览展示、儿童自行车趣味挑战赛和市民开放日,充分展示自行车文化与艺术、科技与创新结合的成果。

据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已经连续八年举办文博会活动,不仅大力提升了产业文化内涵和产品文化创意,让现代人充分领略休闲文化和自行车竞技运动的独特魅力。

●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

本届烙画配套文化活动点以“聚力创新,活力烙画”为主题,以“文化、烙画、艺术、传承”为核心。突出“文化+”新型业态,助力烙画产业创新,挖掘非物质文化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区分为烙画作品展示区、“心·源”烙画衍生艺术作品展示区、烙画创作亲子体验区、烙画艺术家现场演示区、展会商务洽谈区、烙画衍生摄影区。

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是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合法的社会团体,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业务指导。协会是由全国(含港、澳、台)和海外华人烙画艺术家及烙画艺术研究和艺术界专家教授等成员组成的专业性、学术性的社会团体。为推动烙画艺术交流、促进烙画艺术创新,培养传承烙画艺术新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烙画艺术,繁荣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文化精神生活起到积极的作用。

●红木小镇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本届文博会,红木小镇配套文化活动点将开放小镇特色景点给观众参观。包括:十八梭船廿四州,万里长城,兵马阵,十二生肖兽首,小镇王府,烽火台,茶马古道之一带一路,公明老墟文化欣赏等等;同时,集中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包括:传统特色小吃现场制作,黄包车游园,花轿巡游,贵妃少爷出巡,茶艺展示等等。

此外,还将通过组织墟市活动,让观众游客参与蛋糕、面包等美食的现场DIY体验,享受美食制作乐趣。组织传统艺术表演团队进行现场表演,丰富活动期间艺术生活。光明红木文化小镇里的惜物博物馆也将向所有游客开放,展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的老物件宣传品。

将光明区建设成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博会作为全国文化产业的年度盛会,是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增强区域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在促进国际文化产业的交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光明区将文化产业作为区发展的新引擎,结合区文化产业在深圳产业布局的独特性,以“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民生”的“四个融合”为核心内涵,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和升级。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大项目驱动为重点,建设“高端化、总部化、低碳化、集群化”的文化产业集群,吸引了华强创意产业园、招商局智慧城、两大巨头落户,成为光明区绿色产业生态链上重要一环。

光明区将以文博会为契机,进一步突出文化产业在光明区建设发展全局中的引领作用,将光明区建设成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