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地质公园总数和省级地质公园数量均全国居首

2019-06-26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辉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6月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中国提交申报的沂蒙山、九华山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我国第38和39个世界地质公园。沂蒙山地质公园成为我省继泰山之后的第二家世界地质公园。

我国是全球建立地质公园最早的国家。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批准国家地质公园274个、省级地质公园343个,其中我省有国家地质公园13个、省级地质公园51个,地质公园总数和省级地质公园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临沂市境内,总面积1804.76平方公里,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组成,覆盖蒙山旅游度假区和蒙阴县全域,共14个乡镇。这里地处沂沭断裂带以西的鲁西地块上,主峰龟蒙顶海拔1156米,为山东省第二、沂蒙山区最高峰。

沂蒙山之所以能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得益于公园内数量众多、特色鲜明、得天独厚的地质遗迹资源。经中国地质大学专家团队调查认定,目前已确定44处具有较高地质研究意义的地质遗迹点,可以分为地层遗迹、岩石遗迹、地貌遗迹、地质构造遗迹、古生物遗迹、矿床遗迹和水体景观遗迹等7大类型。其中具有世界对比意义的地质遗迹4处,分别是:岱崮地貌、金刚石原生矿、多期次的岩浆侵入遗迹、泰山岩群的古老岩石。

值得关注的是,沂蒙山地质公园的钻石园区是国内第一个金伯利岩型原生金刚石产区,也是中国乃至亚洲储量和露天开采规模最大的金刚石矿。自1970年投产以来,已累计产出180万克拉金刚石,为我国尖端工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里发现的“蒙山1号”钻石,重达119.01克拉,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原生金刚石,也因此被中国矿业协会授予“中国金刚石之都”称号。

除具有丰富、珍稀的地质遗迹资源外,沂蒙山还孕育了深厚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是东夷文化的中心,公园内有“孔子小鲁处”、崮寨文化遗址、百寿摩崖石刻等历史文化景观,也有万寿宫、金泉禅寺、雨王庙等宗教文化景观,融道教、佛教、儒教于一体。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后的和平建设时期,沂蒙老区人民共同凝练了具有时代意义的沂蒙精神。

“对于一个世界地质公园来说,申报成功仅仅才是开始,如何走向一个新的天地才是一个大课题。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积极开展地质科普教育和研学旅游,用好地质公园品牌,建立‘全要素提升、全民参与、全域打造’全域旅游模式,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沂蒙山建设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度假健康养生目的地。”沂蒙山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解东说。(记者 方垒 通讯员 赵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