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产业政策>

产业政策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省革命类博物馆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配合服务工作的通知

2019-06-19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黄丽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省革命类博物馆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配合服务工作的通知

黑文旅发〔2019〕85号


各市(地)文化(体)广电和旅游局,龙江森工集团、北大荒农垦集团、大庆石油管理局文旅部门,省直有关博物馆: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省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省革命类博物馆是全面集中展示黑龙江革命史、开发史、建设史的重要阵地,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利用好阵地和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地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配合服务工作。

一、做好阵地服务

各革命类博物馆要依托本馆基本陈列,做好集体参观学习的服务工作。在基本陈列的前厅或前言醒目位置,设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的标识。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北大荒纪念馆等重点场馆,要紧紧围绕本馆定位,突出“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题,深入宣传弘扬四大精神。要做好集体观众接待工作,合理有序安排参观活动,要为重温入党誓词的单位提供誓词板。

二、做好流动服务

采用“走出去”的方式,采取组织流动展览小分队、革命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党政机关、部队、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等部门和单位,进行上门服务。要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需求,做好对接和服务,满足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

三、做好讲解服务

讲解员首先要学习掌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做到把握要领、基础扎实。要将讲解词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容结合起来,在前言部分加入主题教育串联词内容,在结束语部分紧扣、升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中共党员讲解员上岗,必须佩戴党徽。讲解员要精神饱满,讲解要充满感情。

四、做好宣传服务

主题教育期间,遇有党员教育部门、宣传部门、媒体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宣传材料时,各革命类博物馆要毫无保留地积极提供所需的文献资料,做好制作宣传内容的配合服务工作。

五、相关要求

(一)严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各馆的宣传和讲解要严谨准确,与中央精神和要求保持一致。接待工作要稳妥有序,文明礼貌。禁止出现漏岗、脱岗现象。

(二)要注意总结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以简报形式及时上报我厅机关党委。接待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的博物馆,要为第二批提供经验指导和借鉴。

(三)讲解工作不得收取费用。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