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现场说出“我爱深圳的理由”——百年合成号请你吃云片糕

2019-06-19    来源:深圳商报    

5月16日,第十五届文博会开幕。位于非遗馆8号展位的百年合成号发起了首个”我爱深圳“主题活动,邀请大家去现场说出“我爱深圳的理由”,现场制作云片糕请市民分享。

在老深圳人的记忆中,云片糕就是童年记忆,是忘不了的乡愁。据《宝安县志》大事记载:1901年合成号发明了驰名中外的“深圳云片糕”,产品远销南洋华埠,是深圳市民和广大华侨同胞寄托乡忧的家乡食品,曾经也为“一带一路”和出口创汇作出贡献。华侨回来深圳都要在罗湖火车站带上一盒云片糕,从香港来的旅客也无不买上一盒当手信送给内地亲友,造就了云片糕的鼎盛时期。因为历史原因,深圳云片糕消失了近半个世纪。2015年,合成号《深圳云片糕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至此深圳人又能品尝到地道的深圳云片糕。

在非遗馆8号展位,“我爱深圳”四个字鲜艳夺目地写在展位上方,工作人员指引在场的市民说出和写下自己爱深圳的理由,吸引了众多的市民留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