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曹利新微书作品亮相文博会

2019-06-19    来源:深圳商报    

曹利新(左)带来众多精美展品。

微书,是集书法、美术、装饰等为一体的综合美学艺术。辽宁工艺美术师曹利新将“小而美”的微书作品带到了文博会。16日,在会展中心1号馆辽宁展团,记者见到了曹利新。他介绍说:“这次带来了十多件作品,包括毛泽东选集长卷、《金刚经》手卷等,参展作品是奇石作品《宜州赋》,在一亿年前的树化石上进行的微书,材质吸取了天地精华又吸收现在的文化内涵,相得益彰。”

曹利新生于1967年,辽宁锦州人,现为中国观赏石二级鉴评师、辽宁省工艺美术师。他介绍说,微书早在中国古代文献就有记载,西晋卫垣的四体书势中记载“灵帝好书,时多能者,而师宜官为最则一字径丈,小则方寸千言”。他创作“微书”的灵感来源是发现鼻烟壶里面可以进行创作,那么是否可以将汉字融合其他材质进行创新呢?于是就进行了长时间的尝试,奇石、瓷器、紫砂、长卷、扇面、贝壳等材质都被他“玩转”,而题材也提高难度,目前已经开发出手卷、长卷等。“微书不同于微刻与微雕,它的每一点画都需一次性完成,更注重气势的连贯,它的载体往往都是唯一的,更需顺势而张,款款有型,迸发出自然与灵魂的律动。”

曹利新透露,他正在创作的120多万字的《毛泽东选集》微书长卷现已完成四卷,今年五卷将全部完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