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科技展品带你“上天入地”

2019-06-19    来源:深圳晚报    

机器人、AR、VR技术遍地开花

image.png

▲1号馆福田展位的大蜜蜂型动感球幕影院“蜜达”。深圳晚报记者李京蔚摄

不仅能看,还能玩,众多平时难得一见的高科技亮相文博会3号馆,让观众大呼过瘾。“科技+”不仅让文博会极具现代特色,让当代文化产业焕发别样生机,也让东道主深圳尽显科技前沿城市风采。深晚记者看到,除了展位布置更加流光溢彩、信息量增大,展品类型也与时俱进,机器人、AR、VR技术遍地开花。来客可以在参观过程中,收获“上天入地”的体验:随着意念无人机上天,乘坐“蜜达”体验飞翔快感,又随着影像互动技术探索海底世界……科技奇观令人流连忘返。

本届文博会上,3号馆数字文化·影视动漫馆以“精彩视听·智慧生活”为主题,展示了智慧广电建设和广播影视融合发展方面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展示着最近一年来电影产业最突出的技术成就,其中部分佼佼者具备国际市场的领军实力。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在墙面大屏上实时更新着监管平台点阵数据,来客通过屏幕可以了解今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8分钟拍摄制作情况。

在3号馆里,占地面积最大的是“奇幻影视博览会”展区,包括中国电影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成就展和人民观影舱。据现场工作人员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介绍,演示厅内的CGS中国巨幕系统,去年12月刚获得亚洲电影博览会“高端巨幕格式科技奖”,代表了电影放映工艺的最高水平。展厅中有一块显眼的“绿幕区”,来客可以在这里主演一段短片电影。这里是“5G+4K/8K技术展区”,深晚记者与真人操作的机器人一起,从天上飞着的直升机上跳进大海,特效逼真。

值得注意的是,不光3号馆高科技展品多,整个文博会都充满科技感。有备受瞩目的“意念无人机”、加速牛仔自行车、摄影用超级大摇臂,快手人脸识别还能帮您寻找“世界上另一个你”。今年亮相文博会的机器人特别多,光是深晚记者第一天在场馆里遇到的,就有保安机器人、引路机器人、来自乐聚(深圳)的多功能机器人、来自珠海三木公司的教育机器人、来自勇艺达(深圳)的多功能机器人、来自优地科技的服务机器人“优小妹”……除了机器人外,视觉投影技术也在文博会各展馆得到最大化应用。1号馆内各省展馆均有花式智能LED屏进行信息展映:贴膜屏、护栏屏、橱窗屏、屏风屏随处可见,炫彩缤纷。北京展区以大面积折面屏展示故宫中轴线,河北展区“绿水青山”板块的“甩屏”成为独家看点,而3号馆内甚至还有能穿在身上的“全柔性屏”特制的“柔宇服”。

此外,AR(增强现实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和动态影院也是最受来客欢迎的体验项目之一。1号馆福田展位的大蜜蜂型动感球幕影院“蜜达”由普乐方公司开发,从早到晚都排着长龙,只要坐进它就能像蜜蜂一样拥有翅膀,凌空翱翔秒变飞人。影动力公司的VR影院展示了好几款不同大型VR装置。而在3号馆,“中国电影馆”展区内,中影基地的“中影幻境”与“中影神思”也主打人工智能影像修复与虚拟拍摄制作,是目前影视创作、制作最前沿的高新技术,可还原、甚至凭空创造符合导演创作意图的虚拟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