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正本清源 回归传统 “文心蔚然文蔚书画展”惊艳6号馆

2019-06-18    来源:    

“文心蔚然文蔚书画展”是6号馆时尚设计·艺术品馆里的一抹素雅高洁的存在。在五光十色、令人眼花缭乱的各艺术展中,它安静、朴素、自有格调。展览仅有6幅作品,其中有2幅大平尺书法作品,其余4幅皆为传统水墨。为何选择这6幅作品亮相文博会?艺术家文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传统文化讲究以书入画,先书法再绘画。“通过这样的展览组合,我想表达的是正本清源,回归传统的追求、讲究和格调。”

文蔚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山水画研究方向博士,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秘书长,受聘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兼职教授。文蔚大学毕业后即师从著名书画大师崔如琢,潜心研究中国书画,十几年如一日,心无旁骛,专精覃思,承继传统,敢于突破,在写意山水、仕女和书法等方面均有较高造诣。

“中国画讲究白云之上,山巅之间,其实都是形而上的东西,它的基础是哲学。所谓技法,也是由技入道。西方画是理性和逻辑的。中国画则指向心灵。” 文蔚说“中国画不是不可以吸收外来的东西,但是它的基因应该是中国的。中国文化才是中国画的土壤,而不是本末倒置、主次不分。我的绘画就是要用作品表达我对传统的态度,对中国文化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