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名家名作助阵文博会 “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展”吸引大量观众

2019-06-18    来源:深圳商报     

范迪安、戴士和、徐里……众多一线艺术家作品集中亮相文博会,在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的“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展”吸引了大量观众,同时,也奠定了本届文博会“时尚设计·艺术品馆”的学术高度。

走进6号馆“文脉传薪”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2018年所创作的高2米、长6米的巨幅油画作品《秋色交响》,作为“写意油画”在理论和实践领域的领军人物,范迪安的作品集中呈现了他对中国油画前途的思考。由范迪安担任总策划的“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展”也围绕这一主题展开。

以西方技法为主的油画,怎么呈现独特的东方韵味?这是油画进入中国百余年来,中国艺术家始终面临的问题。“写意油画”正是针对这个问题提出的概念,它把中国写意精神融汇到油画表达中,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形成艺术家的个体语言及风格,呈现不同面貌。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表示:“过去我的画作常常被称为意象油画,写意油画概念提出后,我觉得这个概念对我的作品更加贴切。”

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都是写意油画的积极实践者,其中包括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戴士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美协唯一的女性副主席闫平、“意象油画”的提出者欧洋等众多名家。

文祯非告诉记者,此次展览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是“文脉传薪”展览首次进入文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