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造币荧光让城市地标炫彩入画

2019-06-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工雕刻凹版画、防伪油墨制作名画、港珠澳大桥开通纪念券、京基100与地王大厦披着造币荧光交相辉映……中钞光华印制有限公司(简称中钞光华)携带行业尖端防伪技术延伸制作的艺术品与收藏品亮相文博会5号馆“粤港澳大湾区”主题馆,连日来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欣赏体验。

展区负责人魏涛告诉记者,本次展览以“时代塑造湾区 货币绽放魅力”为主题,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切入点,从中钞光华高端防伪技术、货币文化底蕴、文化创意产品等方面,展示货币文化正以独特的方式,见证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丰富产业业态。

京基100与地王大厦交相辉映,日月贝与珠海渔女隔岸相望。在“幻彩荧光”区,粤港澳大湾区11座城市标志性建筑物被扁平化设计浓缩成画,施以印钞造币荧光技术后,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顿时炫彩夺目,层次分明。不少市民纷纷拍照留念,和“粤港澳大湾区”拍个“全家福”。

技术中心负责人杨露告诉记者,这些创作是想告诉人们,印钞技术不只是用来防伪,技术背后有很多故事与文创点。“通过本次展览,我们希望能将印钞技术的文化价值更直观、更生动地展示给大众。”

“希望爸妈身体健康!”……刚上初二的小丁用签字笔将对家人的祝福写在便笺纸,随后贴在“荧光墙”上。在荧光照射下,便笺纸平平无奇的字迹突然变得五彩斑斓,仿佛纸上的情感寄托即刻应验了。

“签字笔的颜料是印钞所用的防伪荧光墨,在特定光线下会有特定颜色。”杨露告诉记者,光是当日上午,就有超过100人用这充满“魔力”的笔写下美好祝愿。“这个活动既直观揭露了荧光墨的奥秘,也能为游客提供情感寄托的载体,可谓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