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工美资讯>

工美资讯

王开方接待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论坛考察团 阐述东方艺术思想

2019-06-17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编辑:邱娟

6月16日下午,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一同组织的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论坛考察团,来到北京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进行参观。位于园区内的王开方工作室作为北京市文创产业示范单位,接待了英、德、荷、意、韩等国及中国多个省份的国内外知名文化产业园区代表。

北京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北京东四环,原为北京第二棉纺织厂,是当时我国规模最大的棉纺织厂,受到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昔日的生产厂房,现已成为现代时尚、绿荫环绕、汇集上百家精英企业年产值超100亿的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由日本设计大师隈研吾担任主设计师,保留了纺织企业厂房特有的锯齿形屋顶,将工厂改成了低密度的办公场所。景观设计方面由国内著名跨界艺术家王开方操刀,创作了位于朝阳路的现代雕塑——一对8米高的“大红手”雕塑——作为园区的主入口,呈现“工匠精神手手相传”的寓意,传达了莱锦园“守护老工业遗址,让旧建筑焕发新生”的理念。

image.png

(图为:北京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入口雕塑“大红手”)

王开方工作室是北京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首批住户,作为北京文创产业的示范单位,历经25年的发展,在艺术、设计、建筑、文创产品等众多领域均有建树,在近年凭借科技进步和文化创新,将公共艺术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带动了行业进步,得到社会关注。入住园区的8年期间内接待了万余人次的考察,其中包括中央和省部级领导、国内各文化专业考察团、四十余国的境外媒体和文化代表。在本次接待参考团活动上,王开方向来宾介绍了其近期作品。近年来王开方以“金”为创作元素,运用3D打印等数字技术,意在借这一古老文明的经典元素,表达维持世界和谐运转的“大爱”主题。王开方认为,“艺术是介入社会的一种富有生命力的方式,艺术和设计、科学和哲学都是人类的感知过程,跨界整合是必然趋势,作品应向更有生命感的方向发展,担当起社会发展和团结进步的使命。”

image.png

(图为:活动现场全景)

image.png

(图为:活动现场全景)

王开方近年来的艺术创作中,《风》系列作品特别被各国代表关注。其中几个大型城雕项目,如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创作的《一带一路国门》、为海牙国际法庭创作的《和平的天空》、澳门美高梅的《一团和气》、柬埔寨金银湾的《崛起的那伽》等,都让大家对中国的新文创精神和构建世界和平的信仰感到认可和欣赏。其中一组名为《非常自由女神》的新作品吸引了各国代表的注意,一字排开的“自由女神”举着火炬旋转摇摆,模糊了体态和神情,也带动了周围的变化和不安。王开方说道,“这组作品讨论了自由与秩序的界限,是对意志的重新审视。”他认为,创作不仅是艺术、设计、科技、哲学等多学科的跨界结合,更是国际合作、技术交流、文化借鉴、信仰共荣的团结联合,应体现关爱、包容的进步精神。

image.png

(图为:来宾拍摄王开方作品非常自由女神)

思想的交流是国际间理解与合作的基础,艺术文化对社会的关注和介入,是全世界文创人的责任,也是国际文化联合、产业发展联盟的责任和意义。本次接待参考团,主要围绕促进全球文化产业园区(企业)在多方面建立合作进行经验共享和交流合作,为推动国内外文化产业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