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15年前的首届文博会

2019-06-14    来源:晶报    

首届文博会开幕式。

市民在文博会馆内参观国宝展。

参加文博会的外国友人。

2004年11月18日,深圳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馆彩旗飘飘,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此开幕,这是国内首次举办全国性、国际化、高水平的综合性文化展会。为期5天的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既有充满创意、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开发生产的文化内容产品的展示、交易,又有与之配套的大型文化节庆活动;既是文化产业的博览交易平台,更是一次盛大的文化节日。十几个主题项目包括“国际印刷精品展”“创意工艺新品展”“广播影视产业展”“高新网络技术展”“国际动漫游戏展”等。

据当年的媒体报道,首届文博会上参观各项展览、参加各项活动的总人数超过47.7万人次,其中参观展览的超过42.6万人次。由于太过火爆,门票一度告急,后来每天加印七八千张才解决问题。此外,文化产品和服务交易取得了丰硕成果,各类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各项文化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首届文博会有几大特色:为企业办展,政府办会,实行市场化运作,开创了政府主办展会的新模式;展会规模大、范围广、参展单位多,既有科技含量高的文化产业展项,也有中华传统文化项目,是全国文化产业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既体现我国文化产业创新成果,又彰显国际化特色,境外102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的15%;以展会构建文化产业交易平台,突出文化内容产业交易,集中展示深圳本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风采,重点突出深圳的文化发展脉络和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