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湖南省

湖南展团在本届文博会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 “湖湘文化”旋风来袭

2019-06-14    来源:深圳商报    

5月16日,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正式开幕。已连续10年组团参展的湖南展团,今年围绕“创新、融合、发展”的文化主题,将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展示展演和主题活动,展示湖南文化创新、“文化+”的最新成就,在深圳刮起一场“湖湘文化”旋风。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湖南展团汇聚了包括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省体育产业集团、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文旅融合(含非遗)等在内的“文化湘军”七大板块展示展演,并采取“1+2”的参展模式,即1个综合馆、2个专题馆(动漫游戏馆、长沙馆),通过实物、图片、文字、视频、互动体验、电视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湖南在文化创新、“文化+”、文旅融合等方面的新成就。

今年湖南展团亮点纷呈。记者看到,在湖南综合馆入口处,来自“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3位苗绣非遗传承人石顺莲、石领风、石满英,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伍晓霞带来精彩的苗绣表演,同时带来了手提包、屏风、服装等十八洞村苗绣文创产品,吸引大量观众驻足欣赏。此外,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展区以“三军会师”“媒体融合”为关键词,派出湖南卫视、芒果TV、电广传媒、潇影集团、芒果radio等5家参展单位,集中展示新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以来所取得的改革发展成果。湖南省演艺集团展区以“演艺的力量”为主题,通过精品剧目展示、文旅融合演艺、重要文化品牌及重大建设项目等板块,展示湖南演艺的艺术生产新成果。而文旅融合展区则以“锦绣潇湘、文旅湖南”为主题,将湖南文旅品质主要体现在旅游、文创、非物质文化遗产层次内涵上,让观众领会湖南文旅IP的内涵和价值。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围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创新创造,大力推动全方位全领域创新、媒体融合发展、湖南文化“走出去”,推动湖南文化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并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湖南文化产业综合指数连续两年排名第七,影响力分项指数排名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