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国际交流

文博会凸显国际化 百余家海外机构亮相“一带一路馆”

2019-06-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丰    

记者18日从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悉,本届文博会有来自全球六大洲、5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海外机构参展,参展国家和机构数量比往届均有提升,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波斯地毯、越南沉香、北欧的玩具……在“一带一路·国际馆”,132家海外机构带来各具特色和地域风情的展品,参展内容包括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文化教育、文化旅游、工艺美术等。

已经连续三年参加文博会的苏格兰展团,今年有5家企业参展,分别是来自爱丁堡的《哈利·波特》魔法商店、音频软件专家克洛托斯、影视后期制作企业弗里克电影、深圳曼彻斯通城堡学校以及爱丁堡商会。

曾经是一名建筑师的安德鲁,带来了他首次参加文博会的“见面礼”——《哈利·波特》魔法商店,商店高度还原《哈利·波特》里的故事场景,让每个走进的观众都能享受寻宝的乐趣。

安德鲁介绍,2011年他在香港开设了第一家《哈利·波特》主题商店,而后业务扩大至澳门。今年,他计划在深圳开设一家全球官方授权的《哈利·波特》魔法体验商店,接下来他将与深圳当地的文创企业进行产业链对接。

记者看到,在“一带一路·国际馆”内还专门设置了采购洽谈区,通过提前配对,在展期开展以工艺美术、创意设计等内容为主题的“一对一”“一对多”洽谈活动,提高了现场交易实效。

据了解,2015年,文博会首设“丝绸之路馆”;2016年,“丝绸之路馆”更名“一带一路馆”;2017年,“一带一路馆”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经过多年成长,该展馆参展国家和地区从首设的15个增加至今年的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