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物外真游——高大庆陶瓷艺术展”作品亮相文博会 民间青花仙鹤栩栩如生

2019-06-14    来源:深圳商报    

市民参观展出的作品。 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本届文博会上,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的掬一文化(深圳)有限公司展位上,掬一文化(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深圳本土陶瓷艺术家高大庆携其“物外真游——高大庆陶瓷艺术展”部分作品巡回展出。展出作品以其标志性民间青花仙鹤主题为主,简练提神,飘逸灵动,栩栩如生,受到观众的啧啧称赞。

据了解,高大庆还担任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研究馆工艺美术特聘研究员、西安财经大学客座教授等职。早在去年底,高大庆曾在深圳举办过“物外真游——高大庆陶瓷艺术展”,反响热烈,获得专家好评。此次他将该展的部分作品带来文博会,希望与观众有更多的交流。民间青花仙鹤系列陶瓷作品,正是高大庆花了近三年的创作,凝聚了他对民间青花技艺承传心得与创新思考。

高大庆多年从事民间青花瓷研究,收集传统纹样,借鉴边饰布局,研习灵动笔法,在创作中承传“大气、粗犷、古拙、洒脱”的装饰风格,兼容书卷文人气质,舒朗都市气韵,和稚萌当代气息。尤要一提的是,他的陶瓷艺术创作题材,多为吉祥祈福与民间崇拜。“我的受众主要偏向于一线城市。我近30年工作生活在广州与深圳,喜欢我作品的藏家也大多在珠三角。故此,我更加关注都市人口生活的心理感受,繁忙的快节奏,焦虑的不安情绪,需要慢空间溶解舒缓。这样悠闲的、轻松的、愉悦的,属于慢生活的题材与意向成为我选择。”高大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的器型设计是洗练大方的,工艺是传统精湛的,但是画风是民间的,是松弛的,是舒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