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移动互联网时代迎来主流价值回归

2019-06-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移动互联网时代迎来主流价值回归

——访龙源数字传媒董事长汤潮

“龙源第一次参展文博会还是在2009年,此后,我们每年都在文博会设立大型特装展位,迄今已经是第十一次了。文博会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盛会越办越好,规模也越来越大。”在位于会展中心4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龙源数字传媒董事长汤潮接受了记者专访。

这位文博会的“老朋友”对展会的示范意义高度肯定,同时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必将迎来主流价值回归,无论是传统出版还是新媒体平台,都应把握大势、抓住机遇。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迎来高潮

今年的深圳文博会,龙源数字传媒集团与战略合作伙伴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公司一起,携“融媒体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升级增效解决方案等数字文化城市相关新产品参展。

“媒体领域技术迭代较快,媒体融合产品需要紧跟时代大势,快速满足需求。”汤潮介绍,中宣部部署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要求2020年底基本实现在全国的全覆盖,并于2018年先行启动了60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2019年至今又有多个地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文博会上,也有不少有关产品亮相。

比如,龙源和人民数字联合推出的“融媒体服务中心”,从用户服务端解决主流媒体的融合服务,不但能解决“管得住”,而且能解决“用得好”的问题,让用户通过城市超级客户端和智能推荐服务获得融合主流媒体的综合服务,为市民获取信息、知识服务提供便利,同时为县市打造融媒体数字化平台和智能大屏。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县级融媒体中心还将迎来建设高潮,也将有更多经验实践可供分享。

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发展趋势

汤潮认为,当下和文化产业、数字出版、传媒业发展关系比较密切的两个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以“主流回归主流”为标志的内容产业,包括出版、传媒、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以往那种把互联网作为法外之地的做法已不可能。这样作为主流出版的传统期刊、图书又迎来了新的时代。

二是以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不是互联网的延伸,而是完全不同的时代和发展模式,其基本特征就是个性化。在互联网时代,用户从一个门户进入去找自己需要的东西,而移动互联网是从个人需要的一个点切入,然后再通过智能化的方式联通整个世界。

“未来发展的最重要变化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人们走过了从线下到线上,还必将再到线上线下进入融合的循环。无论是传统出版还是新媒体平台,都要抓住这个机遇。”汤潮表示,这种融合必须是DNA的融合,而且要找到适合的方向。

汤潮还认为,随着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文化不能缺席。为此,龙源从5年前就开始布局“数字文化城市”建设解决方案。“我们对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主流价值回归的新时代充满无限憧憬和信心。”汤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