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平台

2019-06-14    来源:晶报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渐入佳境,深圳进入一年一度的“文博会时间”。

15年来,文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极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展会,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化与产业交融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文博会第十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六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级市全部参展,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比达到70%以上。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文博会亦将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15年来,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文博会不断推动海内外文化交流,成为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支撑点。作为文化产品项目融资交易和出口的重要渠道,文博会见证了一批文化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譬如早在2006年的第二届文博会上,《大闹天宫》中的卡通形象“悟空”,即借助文博会的“筋斗云”,从纸上“变身”为各种衍生产品,登陆欧美、日本等国际市场,成为动漫行业的耀眼新星。与此同时,埃及、俄罗斯、立陶宛、瑞典、拉脱维亚、罗马尼亚等国均携代表性较强的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和文化产品参展。

前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对于文明和文化的交流互鉴作出了精辟深刻的论述。习近平主席谈到,“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一切生命有机体都需要新陈代谢,否则生命就会停止。”十多年来,文博会亦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和海外文化“走进来”的文化之桥,借助这样一座金桥,中外文化交融碰撞,创新文化激荡奔涌,文化创意生生不息,文化产业蓬勃向上。

文博会扎根深圳以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了平均20%的增长速度,已成为全国对外文化交流、贸易的重要基地和口岸。实际上,深圳文博会一直坚持用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两条腿”走路,随着“两条腿”越来越强健,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坚定、自信。深圳文博会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文化交流、展示、贸易平台,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多样文化在深圳文博会上集中展示,本身就是一种有效的文化交流、文化互鉴。

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谈到,“现在,大量外国优秀文化产品进入中国,许多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走向世界。中国愿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平台。”推动文化产品之间的交流与互鉴,正是文博会多年来的努力,而在未来,文博会也将承载更多“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平台”的责任。

“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而作为人类文化和智慧的结晶,文化产品则是文化交流互鉴的大使,今年的文博会必将更上层楼,让多元的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