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国际交流

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国乐复兴计划”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9-06-14    来源:新华网    

《中国当代优秀音乐家系列——民族器乐演奏家》大型专辑首次亮相,《梁祝》60周年纪念版黑胶唱片以及集结叶小钢、谭盾等众多著名音乐家的《聆听当代中国系列》黑胶唱片吸引众多音乐爱好中驻足聆听……

正在深圳举行的2019年文博会上,中国唱片集团推出“国乐复兴计划”这一音乐项目,呈现了近年来在音乐出版与唱片文化保护推广方面的最新成果。

中唱总经理樊国宾表示,依托丝绸之路沿线丰富的文化资源,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让文化向上延伸、在路上交融是本届文博会的主题之一。

据了解,“国乐复兴计划”是中唱集团与十三月文化共同发起的围绕着中国民乐展开的音乐跨界项目,正是基于“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理念所进行的实践探索,并首次在文博会上重点推出。

据介绍,该项目集结了在海外享誉盛名的中国民乐演奏家、国内新生代跨界音乐人,与国际知名世界音乐音乐人广泛合作,以世界维度展现中国音乐精神,在传统国乐和新世纪国乐之间打造国际视角,探寻国乐传承之道,打磨兼具民族性与世界性、兼顾艺术审美与大众传播的音乐作品。

文博会现场,国内首张拉丁风格混编广东音乐专辑正式启动录制。作为“国乐复兴计划”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合作项目,该专辑邀请多位拉丁节奏大师加盟,让中国的优美旋律与拉美的奔放律动碰撞,让中国传统音乐跟上时代节奏走进更多年轻人的视野。

据悉,截至目前,“国乐复兴计划”已发行和制作完成十余张专辑,合作艺术家从国际知名民乐大师到横跨“一带一路”沿线十余国的几十位各民族优秀艺术家。该计划还将在广东开展一系列进校园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