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来文博会2号馆“游中华品文化”

2019-06-14    来源:深圳晚报    

▲豫游纪为文博会特别打造的“艺术绢盒”。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第十五届文博会2号馆更名新设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文旅融合”也成为今年文博会的热词。文化和旅游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动力,当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深晚记者昨日深入探访了文博会2号馆。

文化为旅游产业赋能

乘扶梯进入2号馆,转身就能看到一个纯木质搭建,挂满传统文化图案桌旗的展馆——豫游纪。走进豫游纪为文博会特别打造的“艺术绢盒”里,仿佛走进一幅中国传统的精致年画,热烈绚丽的色彩,浓厚中国风格的原创绘画,琳琅满目的传统文化衍生品,都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豫游纪创始人高公璞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二次参加文博会。去年文博会上,豫游纪与芒砀山旅游区现场签约,迈出“文化为旅游产业赋能”之路。经过一年的时间,豫游纪为芒砀山量身打造自身独特的文创产品、品牌,打造沉浸式文创商业空间,如“芒砀山楚河汉街”,让游客开心地“玩玩玩买买买”。今年,双方还将再次签约,进行深度合作。

位于2号馆的台湾精选形象馆以“墨气”为展览主轴,吸引了许多目光。不过观众可能不知道,展馆的设计是为了呼应亮相本届文博会的台湾馆“镇馆之宝”。今年台湾馆展示了手工松烟墨制墨大师陈嘉德制作的巨大墨条。陈嘉德传人陈俊天也首次来到文博会参展,亲自示范制墨过程。

深圳艺术家为芜湖古城策展

本届文博会上,位于2号馆安徽展区的芜湖古城的参展主题为“芜湖古城·遗存·再生”,邀请深圳艺术家应天齐担任主策展人。展区现场将芜湖千年文化与记忆留存,进行了合理分配,包括古城历史、拣砖活动艺术装置、非遗文化展示、古城未来展望等。应天齐希望通过更国际化的文博会平台,让艺术与公众的交流变得更加平常。

没有乐师现场击节,靠着中央系统控制音锤敲击钟身,山东展区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的新编钟发出悠扬的乐声,在热闹的会场引来众人驻足。据豪特乐器董事长孙得膑介绍,编钟有5吨重,仿照曾侯乙编钟形制、纹饰制作而成,应用现代集成控制技术,将钟锤连接到集成器键盘上,通过敲击键盘控制钟锤敲击编钟,演奏音乐,系国内外首创。

文博会组委会介绍,目前,全国A级旅游景区中历史文化类景区数量超过30%。目前国内的文化和旅游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协同推进,不断凝聚新的发展优势,释放新的发展活力,形成新的增长点,构建新的产业生态。本届文博会将2号馆定义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设定的主题是“游中华品文化”,意在助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