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相约文博会济南老城文化发展再续新篇

2019-06-12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编者按:

山东文博会将于9月19日-23日在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提高文博会的知名度、参与度,让更多群众了解参与文博会,6月1日起,山东文博会筹办工作办公室组织主流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等组建全媒体采访团,开展“相约文博会·献礼70年”齐鲁文化产业巡礼主题采访活动(济南站)。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6月10日讯(记者马文文)作为济南的中心城区,历下因“舜耕于历山之下”而得名。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三大名胜汇聚于此,老城“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最能体现济南“山泉湖河城”的独特韵致。6月1日,“相约文博会齐鲁文化产业巡礼”在历下区正式启动,近20家省、市媒体记者一同走进百花洲、历下区文化产业协会。

传统文化+高点定位,打造老城传承新高地

记者一行首站来到历下明府城。明府城因明洪武四年(1371年)济南府城开始修建而得名,历史上一直是济南核心区域最黄金地段,交通便利,人流聚集,历史人文资源十分丰富。位于明府城的百花洲工作站是文化和旅游部挂牌成立的第一家建设在城市中心的传统工艺工作站。

据介绍,百花洲工作站围绕“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的定位主线,规划设计了“济南院子”、“济南城市客厅”、“济南舞台”等具有济南传统地域文化特色的示范空间,设计了“书享空间”等居民共享空间。目前,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已全面联系明府城内146处非物质文化承载点,技术连线90余项省市级非遗项目。建站以来,共举办非遗研学、展演活动400余场次,传统文化交流活动25场,研发传统文化特色产品300余项,累计接待游客、研学人员近10万人次。

日前,济南提出将打造戏曲大码头,重现“曲山艺海”风采。走在在百花洲内,济南昔日“曲山艺海”的盛况可窥见一斑。据介绍,8个街角剧场不间断演出,涵盖了近景魔术、大鼓、渔鼓、琴书、落子、坠子、相声、快板、山东快书等省市非遗项目。每逢节假,百花洲还将举办持续多日的非遗曲艺展演活动。

主动报名参展山东文博会向世界展示济南特色

记者一行第二站来到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产业协会。据介绍,协会于2013年12月成立,是由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及相关产业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等,及从事文化产业工作的专家、学者、管理工作者及热心文化产业工作的人士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具有法人资格的区域性社会团体。目前有单位会员82家,个人会员20人。

据历下区文化产业协会会长王连山介绍,会员单位中,以文化创意产业类为主业的占70%以上,主要集中在广播影视、动漫、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环境艺术、广告装潢、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行业。

“我们也想报名!”座谈交流时,王连山主动表达了想参展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的意愿。山东文博会自2006年创办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日本、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客商参展采购。经过十余年市场培育,在展览规模、展会运营、参展商数量和层次等方面已迈入国内同类展会前列,成为山东省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文化盛会,和我国文化产品博览交易和文化产业项目推介的重要平台。

“山东文博会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更高的平台,向全国、全世界展现济南文创、济南特色,展示咱济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命力!”王连山说。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促进文化产业崛起

历下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历下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3项,并先后公布了4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7项。

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更需要顶层设计与合理规划。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历下区制定了文化创意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规划了“四大产业功能片区”,分别为:以明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的文化创意融合区;以经十路-文化路、青年东路-千佛山路-山师东路为框架,构建“两横三纵”都市文化融合区;依托电影洗印厂等老旧工业厂区,引导发展工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工业文化特色区;依托济南奥体中心、山东省博物馆、文化馆、档案馆“一场三馆”等文化基础设施的东部文化集聚区。

历下区还专门从财政列支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目前历下已连续参展第五、六、七届山东文博会。关于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参展,更胜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