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把有声图书馆搬进文博会 喜马拉雅引领“用耳朵阅读”新风尚

2019-06-10    来源:深圳晚报     

喜马拉雅携多个精彩项目亮相文博会。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在朗读亭来一段《大话西游》的配音,扫码有声图书馆听一本最爱的小说,或者在“耳机森林”里找到最想听的声音……第十五届文博会上,喜马拉雅携多个精彩项目亮相会展中心4号馆,引领“用耳朵阅读”的新风尚。

喜马拉雅副总裁孙鹏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喜马拉雅APP在国内有5.3亿用户,在海外有超过4000万用户,为用户打造了用耳朵阅读的平行时空。本次参展文博会,喜马拉雅主要带来了四大更具互动性、参与性的项目,分别是:喜马拉雅朗读亭、“有声图书馆”、“扶贫随身听宝典”、“耳机森林”。

功能强大的喜马拉雅朗读亭可以让观者体验一把配音瘾。《大话西游》《武林外传》《国家宝藏》《熊出没》等经典影视剧作品,给不同年龄段的观者提供了更多选择。配音之前,只要扫码登录个人喜马拉雅账户,配音作品便能同步到手机的APP中。喜马拉雅朗读亭的逼真音效,会让用户感受到专业录音间的效果,湖南卫视的《声临其境》第二季节目使用的便是这套朗读亭。

在喜马拉雅展位的核心位置,喜马拉雅精心打造了“有声图书馆”,精选人文、财经、儿童、原创、相声评书等类别,数百本有声书籍,制作成精美的书籍海报,且配有封面介绍、二维码收听入口、原著作者及演播者介绍,所有参观者不仅可以了解作品的概况,更能感受演播者的演播魅力。

孙鹏表示,“有声图书馆”是永不破损、永不关门的图书馆,用户只需扫码就可以听到优质内容,甚至连APP都无需下载。该项目在党建活动、送书下乡、全民阅读、文化扶贫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凸显主旋律和正能量。如在党建活动室,党员能用最便利的方式,学习最新的政策精神;又如在医院候诊室,人们可以用听书来缓解等待的焦虑;此外,在地铁、酒店、社区等多个场所,“有声图书馆”都已经展开应用。

为了让农民朋友更迅速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喜马拉雅专门制作了“扶贫随身听宝典”,收录了农民朋友听的最多的内容。记者看到,“扶贫随身听宝典”收录了许多与农业农村密切相关的内容,例如《农业知识》《农业种植水培气培技术》《怎样建立农产品品牌》《农村电商模式》《读给留守儿童的亲子故事》等。

在喜马拉雅展馆,还能现场体验“耳机森林”。不同款式的3D降噪耳机,带有喜马拉雅海量的优质内容,让书迷戴上耳机即可聆听。

孙鹏表示,喜马拉雅将继续致力于带来知识获取与娱乐体验的创新,实现一部手机就等于一座私人有声图书馆、用听获取知识的新方式,让每一个用户都能够“随时随地、听我想听”。在供给侧用科技方式更加有效地推送,让优质内容与老百姓进行更好地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