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年轻派、国际范儿

2019-06-10    来源:晶报    

文博会福田区再掀时尚与传统文化热浪

第十五届文博会华强北文化消费节正式启动。

薄胎瓷器薄如蝉翼、轻若绸纱,彰显中国传统的深厚底蕴;数字艺术节以突破性地声音与视觉效果,飨市民以前卫多元的视听盛宴……5月17日至19日,在福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科技时尚·文化引领”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文博会”华强北文化消费节在华强北商圈热烈举行,从国际创意的街舞大赛到“FashionForAll”全民时尚体验季,从拉风时尚的汽车展览到国之瑰宝的民族乐器展演,科技与文化的魅力在此邂逅与碰撞,现代和传统的气息在此对话与交融,为广大市民朋友献上了一个品鉴中西高品质文化风采、领略华强化转型升级活力的难忘周末。

小满天逐热,温风沐麦圆,值深圳文博会举办之际,华强北商圈又一次释放出自身的文化热度,吸引大量市民游客游享其中。一边厢,华强北步行街观景天台变身时装T台,中外高端模特演绎服装快闪,掀起米兰时装时尚风潮。另一边,青铜编钟、篪、瑟、埙等古朴厚重的多种古乐器,引领观众穿越到2000前年的雅乐时代。“华强北的标签,早已不只是电子商业,还有中西兼容、古今并蓄的国际化大都市文化。”在华强北商圈经商逾20年的胡先生告诉记者,最令他感到欣喜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九方艺术空间的正式揭牌对外开放,以及华强北博物馆的改造升级,“华强北是中国电子商业第一街,是世界看中国经济的窗口,希望今后也成为世界看中国文化的窗口。”

较之去年,此届华强北文化消费节还吸引了更多青年热情参与,年轻姑娘小张告诉记者,“强势来袭”的华强北交响电音节与华强北创意街舞大赛让她和朋友们度过了一个激情四射的周末。“电子音乐与古典、流行的跨界融合太酷炫了,还见到了Popping届的开山鼻祖,我很激动。”小张感慨道,“华强北是年轻人休闲娱乐常到之处,这里越来越国际、越来越时尚,我们都喜欢它的活力。”

据了解,为打造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近年来华强北文商旅融合更加深入,华强北街道紧紧抓住创建国家3A旅游景区的有利契机,以文化作为转型升级的切入口,通过开展华强北好声音、华强北科技艺术节、华强北文化消费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整合辖区文化产业以及华强北商圈资源,提升华强北文化品牌,加大文化消费供给,创新文化消费模式,丰富文化消费业态,激活和释放文化需求,已使文化旅游消费成为了华强北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

晶报记者刘宇斌肖利华/文、图

相关链接:

9大分会场34项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除华强北文化消费节以外,福田区还开展了9大分会场活动,集聚福田文化资源,着力展现创新、高端特色,凸显专业风采,为居民奉上文化盛宴。

记者了解到,T-PARK深港影视创意园成立南中国影视产业基地联盟,推动湾区影视产业的发展;T8旅游创意园和深圳文化创意园聚焦“文化+旅游”,通过非遗文化、民宿手信产品等多种文旅要素的汇集,展示文旅产业发展;中芬设计园等园区关注工业设计、智能制造、新材料、新技术等前沿领域,汇聚业界精英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打造设计文化盛宴;还有深圳书城中心城的“字”“纸”“书”文化艺术表现形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文化创意园的“创新·创意”工美艺术品服务平台,深装总创意设计园的“装饰文化与文化装饰”创意设计链综合体,新媒体广告产业园的新生代文化创意集市,无不镌刻着福田文化“名片”。

与此同时,34项配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从现代音乐艺术节,到生活美学艺术节,从华强北创意街舞大赛,到袁氏剪纸(非遗)艺术展演,以及以“海洋保护”为题材的国际生态环保主题海报展等,充分展示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