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重要时刻

国际文化创新创意 先锋城市呼之欲出

2019-06-04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市委宣传部巡视员、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 韩望喜

韩望喜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记者 韩墨 摄

深圳设计师是中国设计界最为活跃的一支力量,他们包揽了世界上所有顶级设计赛事和国际展会的奖项。而从这个群体中优中选优的十名获奖者,折射了文化创意影响力人物的眼界、追求和能力。他们中,有的凝聚着深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设计传承文化,以创意关注城市中的每个人;有的探索跨界融合,尽显深圳设计的文化自信,为这座创新之都的未来发展注入积极推动力;也有的数十年如一日坚守设计,初心不变,寻找中国创造的光荣与尊严。

对于获奖者和他们身后的深圳无数创意设计人才,社会各界需要珍惜、培养和关心,给予他们发展的良好氛围,形成他们进一步发展的优质土壤,帮助他们形成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同时也学习他们奋力求索,不懈追求的精神。

让我们回忆一下深圳设计之都的发展轨迹与亮点。2008年,深圳成为中国首个入选“设计之都”的城市。11年过去,深圳在全球创意城市网络里的形象逐渐鲜明清晰,日益成为世界设计领域拥有话语权的先锋城市。

目前深圳拥有6518家设计企业,56家文化创意园区,是众多设计师创业、孵化、壮大发展的重要基地。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增长16.8%,占GDP的比重超过10%。这样的亮眼表现,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战略布局。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国际创新设计之都。

2016年,深圳重磅推出《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指导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精心谋划深圳创意和设计的未来,全方位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从人才培养、产业支撑、形象推介、国际交流等方面全力助推深圳设计创新升级,迈向国际一流平台。

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2019深圳设计周在12天的时间里,举行了十大板块49场精彩纷呈的活动,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设计师携近5000件作品参展参赛,两个主场馆共迎来超过10万名观众,全球设计大咖及各界代表共襄盛事。它在“设计可持续”主题下的探讨,已经向世界透露出深圳以设计为支点,以国际视野、长远眼光谋划现代城市健康发展的使命感。

而当下,深圳正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正在规划筹建“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意设计提供优秀人才。正在筹建“深圳创意设计馆”,成为展示当代设计的窗口、设计创意文化的地标、推动中国当代设计与国际设计交流的平台。同时成立了“深港澳创意设计联盟”。一座拥有绚丽未来的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正呼之欲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设计改变着这座城市,而这座城市也以设计改变着世界眼中自己的模样,以持续不断的创新,惊艳全世界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