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科技为文旅融合插上翅膀

2019-06-04    来源:深圳商报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风向标和先锋者的深圳文博会,15年来催生“文化+”的多种新兴业态。 本届文博会首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重在推进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成为本届文博会的鲜明亮点和显著符号,更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展团,带来更多的原动力和新愿景。

今年文博会特别设置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以“游中华,品文化”为主题,以展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果为重点,集中吸引代表中华历史文化、现代文化等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项目。

在云南展区昆明盛策同辉数字科技公司的展位,一些带有云南民俗风情人物和景观图案并凹凸有致的彩色小方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本以为它只是一件件装饰用的小礼物或墙贴,但在工作人员用手机对其中一个风景区图案扫描后,原本平面的图案在手机屏幕上,立刻神奇地变成立体动感的场景,可俯瞰可左右延展,甚至可以360度旋转观看。

这是通过开发的“幻拍”APP,给传统的旅游衍生品注入黑科技的元素,利用VR+AR技术,让传统的旅游景区,得以从静态的展示变为立体动感的场景演绎,既增强了可视化的体验感,又可以实现人与风景的互动。

在新疆展区,一个被喜庆红色包裹着的大邮筒,引得很多游客好奇地驻足观看。这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疆集邮与文化传媒部的创意“作品”,现场为观展市民免费准备了旅游纪念封,纪念封上印有“文博带您游新疆,大美新疆寄回家”字样,并绘有天山、红山塔、果子沟大桥等新疆旅游标签,还贴上应景的“一带一路共赢发展”主题邮票。

在西藏展区林芝展位,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副调研员朱金寿告诉记者,今年是林芝市第十次参展文博会,10年来,林芝市的收获非常大。在2010年参展文博会之前,外界对林芝了解甚少,通过文博会平台的推介,现在林芝在国内外的知名度非常高,不仅吸引大量的游客,还引来很多企业投资兴业,旅游业发展得非常火。

在“文化+旅游”融合方面,林芝将文化定义为旅游的“灵魂”,文化让旅游变得鲜活丰富、有血有肉。通过积极挖掘民间故事、地名传说,给景点赋予内涵和文化灵魂。林芝拍摄了纪录片《喜马拉雅之灵》,促进林芝的旅游业发展。该片在文博会上推介后,让很多游客产生去林芝旅游的强烈兴趣。

作为永不落幕的文化产业盛会,随着“文化+旅游”融合的持续深入,文博会将推动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为其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