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培时代沃土 育文化产业繁花

2019-06-04    来源:深圳商报    

5月,是一个播种的季节。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虽已于昨日落幕,但本届展会就像一台马力强劲的播种机,不仅将文化产业厚植于市场的沃土,还为文化产业植入了创新基因,必将在未来收获更多“文化+”战略的丰硕之果!

经过15年的发展,文博会已成为“中国文化第一展”,对文化产品及产业的推动作用,已为世所公认。而推动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成为文博会新时期的新使命。

近水楼台先得月,深圳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就得益于文博会的举办。2004年,首届文博会在深圳举办;这一年,文化产业成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首届文博会只有大芬村1个分会场;本届文博会的分会场达到66个。15年来,遍及全市的分会场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增长极,有力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目前,深圳文化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已位于国内第一方阵。拥有文化企业近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90万人,规模以上企业3000多家,境内外上市企业40多家。2018年文化创意产业被列入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已成为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期待文博会以推动全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奉献更多精彩。

促进文化产业发挥巨大动能、助力中国经济这条大船行稳致远,是当前经济形势对文博会提出的新任务。

众所周知,贸易摩擦升级和全球流动性收紧等因素让2019年的全球经济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因素。中国经济要继续实现稳增长、提质量、增强抗风险能力,更需要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从西方发达国家消费升级的规律来看,能够随着居民收入增长而增长的,既非食品类日常消费,也不是家电汽车等耐用品消费,而是服务消费。以文化产业为主的服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高,经济结构就会更合理,更能有效熨平经济的周期波动。

深圳的发展证明,文化产业可堪重任。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占比高出全国5.8%,增速跑赢了深圳同期GDP。成交额也证明,文博会可有更大作为:首届文博会的成交额为357亿元,而去年的第十四届文博会的成交额达2338亿元,是首届的6.5倍。有14亿人口为依托,有文化产业助力服务消费,中国经济的发展命脉就能更多地由自己把握。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全力落实国家战略,助推人文湾区建设,文博会应有担当。

今年的文博会与时俱进,首次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集中展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和创意设计产品,展示了大湾区文化产业协同创新成果。

大湾区文化产业得到发展,将带来更深远的意义,那就是凝聚大湾区的文化共识、培育大湾区人文精神。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创造,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才能共同奏好大湾区建设“交响曲”。

文化产业正逢最好的时代沃土,期待文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培育出文化产业的似锦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