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特色作品展现纤维艺术之美

2019-06-04    来源:深圳晚报    

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纤维艺术师生联展举行

▲纤维作品《巧匠心》。

深圳晚报讯(记者刘丹青)5月19日,第十五届文博会配套活动村民日志——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纤维艺术师生联展启动仪式在鳌湖艺术村启明学校举行,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朱东坡、民盟福田美术支部主委徐洁、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会长邓春儒、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等嘉宾及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校领导出席了现场。

据悉,村民日志整个活动分为4个主题馆,其中纤维艺术师生作品展围绕“一带一路”“中国梦”“匠心”等主题展开创作。其中,专家馆展示了许多曾帮助和指导过学校学生的教师和专家们的纤维艺术作品,是本次展览的点睛之笔;一带一路馆展出了许多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纤维艺术作品,突出了学校内地新疆中职班特色和亮点;中国梦馆展出了以大型植绒作品《中国梦》为代表的一批主要运用植绒、戳绒、湿毡和拼贴等工艺制作的学生作品,偏重于表现“面”的视觉美感。创作该作品的学子们通过植绒这种单一技法,凭着耐心、细心和默契的配合,花费了两个月的全部课余时间将其完成,一幅对比强烈、层次丰富的“中国梦”便这样呈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巧匠心馆展出作品偏重于表现“线”的视觉美感。大型纤维作品《巧匠心》吸引了许多观展市民的眼光,该作品融合了钩针、编织、植绒等多种技法,作品配色清新淡雅,色彩过渡自然,作品上呈现出来的天坛形象由3D打印而出,十分具有立体感。

据了解,黄文颖纤维艺术社团是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张文化名片,在深圳业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学生作品曾多次在深圳重要艺术展会展出,在各类比赛中获奖。黄文颖纤维艺术社团2017年获评“深圳市优秀社团”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