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文博会展东方传统文化魅力

2019-06-04    来源:深圳晚报    

文化中国·览物澄怀——宋文化与美好生活探究系列活动举行

▲宋版书。

深圳晚报讯(记者汪仕林文/图)深圳文博会配套活动《文化中国·览物澄怀——宋文化与美好生活探究》系列近日在深圳成功举办,从宋韵(论坛)、宋宴(美食)、宋赏(展览、雅集)三方面入手,解读“宋式生活美学”的内涵,在向世界展示东方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表达了对宋文化的敬意。

系列活动之一的“文化中国·览物澄怀——宋赏”(展览、雅集),于5月18日在福田保税区大象联合空间美好生活体验中心开幕,本次邀请了10组设计师团队近百件作品,通过当代展品,展现宋人精神与当下生活的联系。展览将持续到6月1日。

在活动现场,观众对宋版书表现出浓厚兴趣。宋书房负责人赵朝霞介绍,宋书房此次展出的藏书是生态还原了中华珍稀古籍的不朽神韵,通过“图色还原”“材质还原”“工艺还原”,1:1还原再造新古籍,为原古籍续香火,做到“最接近古人原作、校勘极为谨慎严密、纸张操制天然精美、雕版疏密有致、书法字体复古艺术”效果。

此次展览中展出了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曹敬平创作的《小雪》系列、《太行山》系列,是在研究宋人山水画基础上,进行的当代创作。来自清华大学沈厉的瓷器作品用陶瓷材料在瓷本上探索性地表达了传统与现代质感的独立性——瓷器光滑釉面的清、透、脆和无光釉面白、涩、厚的质感对比,以及墨色同金色的富有材料感的相互渗透,一同呈现出了区别于纸本水墨审美的独特意象美和材料美。

于5月17日举行的“文化中国·览物澄怀——宋韵”(文化论坛)邀请到王一川、陈胜利、吴海燕、曹星原、钱竹、韩湛宁、康修机、高一强、于雷等嘉宾,他们工作于政、产、学、研、媒、艺等行业,从不同视角全方位深入解读了宋式美学及当代阐述。宋韵(论坛)上,大象空间创始人贾峰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是怀着谦卑的心态向最灿烂的宋朝文化致敬并学习,试图通过持续的学习和探究,获得其中的精华。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王一川则从明理、重趣、好文、尚余四个角度谈了宋代美学和艺术,他认为宋代美学和艺术具有特殊的时代品格。

历史文化学者、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胜利认为,宋人是一个有很高审美追求的朝代,在宋代从皇宫到平民都是美好生活的追求者。宋代的文化精神有很多的维度,其主要讲述的是宋代的士大夫精神。他认为宋代的士大夫表现出明显的忧患精神、鲜明的革新意识、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批评精神。艺术文化学者曹星原认为宋代的辉煌不仅仅在于它有很高的审美追求,更重要的在于它非常关注民生,有对社会的关注和对人性、生存的追求。

《文化中国·览物澄怀——宋文化与美好生活探究系列活动》由艺术与设计杂志社、深圳市大象联合空间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俏江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