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台湾省

文博会上墨气书香展示台湾生活小确幸

2019-06-04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5月16日,第十五届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台湾馆位于2号馆2D08,展示领域不再局限于最初的文化旅游、动漫游戏,还有文化创意、工艺美术、益智童玩、新闻出版、动漫影视、数字文化等。

据了解,自2009年台湾展团正式亮相“文博会”以来,经过近十年的成长与发展,台湾展团的展示交易规模从最初的20多家企业增加至本届的近百家企业。

本届台湾展团最大的亮点,是台湾手工松烟墨制墨大师陈嘉德将其亲手制作的巨大墨条在台湾馆公开展示。由于陈大师已届退休之龄,体力无法再制作相同作品,墨条价值难以估算。

此外,台湾馆还邀请到大有制墨第二代传人陈俊天老师参展,亲自示范制墨过程,传承中华文化遵循古法呈现完美工艺,并带来与年轻学子新创的“小墨器”品牌,展现推广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决心。

为呼应制墨大师之主题,“台湾精选形象馆”以“墨气”为展览主轴,邀请台北时尚设计新星JennLEE、陶瓷工艺常胜军陈志强、阮钧圣、金工新锐阙承慧、知名珐琅工艺家吕燕华,共同以“墨”为概念量身打造创作,结合传统与现代、具体与抽象、展现台湾“默契”,打造吸睛亮点。

此外,台湾馆内设有“生活美学”“创意设计”专区,展示艺术摆件、雕塑、画作、茶文化柴烧陶器、铁壶、玉饰银饰配件、生活用品、创意玩具等涵盖生活各式层面,欢迎观众莅临台湾馆亲自鉴赏,体会台湾生活的小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