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云南省

诗画云岭文化瑰宝!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云南展团亮点纷呈

2019-06-04    来源:云报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这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次重要文化产业盛会,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文博会各类活动。以全新的呈现、多彩的活动,云南展团成为盛会上独具魅力的热门展区。

围绕展会主题呈现云南特色

本届文博会,云南精心组织、积极筹备,广邀我省最具代表性的重点文化企业参展。云南展会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由云南报业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以“诗画云岭文化瑰宝”为主题,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1C05展位,集中进行云南文化发展成就及重点文化产业推介展示。

第十五届文博会是在建国70周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又恰逢文博会逢五重要节点,意义十分重大。我省精心策划展示亮点,设置6大板块,力求全方位呈现云南文化产业取得的成就。

一是庆祝建国70周年云南文化成就展。本届深博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场在展区空中前端部分架设起一块60平方米的LED天幕,通过裸眼3D技术、数字影像和CG动画的形式动态演绎七彩云南生态美、景色美、人文美的美好景象,并制作《建国70年——云南文化成果专题片》在展区内通过LED播放,设计搭建“庆祝建国70周年”的花艺造型,结合三大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的发展成果,展示云南边疆人民心向祖国、心向党,团结努力、共同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而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二是“走出去”的云南文化。我省正在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建设,为展示云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展区内以液晶拼接触控展示系统的方式展示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走出去”的交流成果,展示云南发挥区位优势,通过文化产业推进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做出的努力。

三是“金木土石布”精品展。组织约30家重点文化企业参展,邀请具有代表性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及龙头文创企业展出代表云南最高水平的文产精品。

四是文产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展。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在新思路、新规划、新方向的指引下,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推动产品创新,产业升级,涌现出了一批新业态、新技术、新项目。我省西南联大文创、拾翠、视广科技、盛策同辉等代表性企业参展,充分呈现云南文产发展新态势。

五是文化产业扶贫成果展。我省文化产业扶贫代表企业集中展示我省文化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发展成果,现场设置“万名绣娘”刺绣精品展示区等,促进当地文化产业招商引资。

六是花卉产业及衍生品展示。结合今年起花卉产业列入文化产业统计的有利形势,展示我省花卉产业在国际国内已形成的产业优势,邀请斗南花卉集团展出一系列运用云南花卉特色元素进行创意研发的文创产品,吸引观众关注云南展区,感受潮流趋势。

多彩活动聚人气促合作

文博会现场,云南展区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现场互动活动,吸引无数关注的目光,搭建沟通与合作桥梁。一是民族服饰及花卉模特走秀。配合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活动,在现场设置民族刺绣及服饰展示区,用走秀的形式展示我省民族服饰及创意花卉服饰;二是非遗互动体验。组织最具云南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创新文化创意互动形式进行现场活态展示及体验,拾翠文创互动体验、木刻印刷甲马、白族扎染等文化体验活动生动活泼;三是创意茶咖展示品鉴。现场设置云南创意茶咖展示及品鉴区,提供茶饮、咖啡,该区域同时供专业买家商务洽谈及观众休息;四是虚拟现实科技体验区。现场设置触控程序、虚拟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科技设备,供现场嘉宾及观众体验“一带一路”下的云南文化、云南特色民族AR产品等云南文化+科技的成果。

为更好的促进交流、达成合作,本届深圳文博会,云南省文化产业考察团将到深圳文化产业园区及龙头文化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同时,定向邀请相关行业的专业机构、企业嘉宾及买家、专业观众前来观展洽谈,参与云南省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实现机构对机构,企业家和企业家的精准配对。

此外,我省参展本届深博会的重头戏,云南省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专场推介会及签约仪式上,我省将组织超过150人的专业投融资行业高管、买家参会,7个云南省文化重点企业将进行推介,5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保障多方位全覆盖宣传效果,云南成立了全媒体记者团,进行展前、展中、展后媒体宣传和舆论造势,在重点媒体上开设云南展团亮点企业的专访及重点版块报道。同时,运用“云南文博荟”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详细推介本次参展的商家及招商项目,并通过与观众的现场互动,提高云南展区人气,扩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