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创意设计类

文博会巧遇温州黑科技 这款能飞的“自拍神器”太酷了

2019-06-0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慧仙    

image.png

金属外壳,比手掌还小的体积,扁平的“身体”里藏着4个小小的螺旋桨……5月16日,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一个展台上,这样一个“小玩意儿”一下子吸引住了记者的注意力。

是一台充电宝?那为什么要装上对蓄电毫无用处的螺旋桨?

是一台小风扇?但在这么一个小物件上分别装上4个半径不足5厘米的塑料叶片,无疑又显得格外鸡肋。相比一般的小风扇,这样小的螺旋桨又能在多大程度上扇风呢?

“这是我们团队自主研发的口袋式无人机,拍照、录像都在行,是海外时尚玩家的‘自拍神器’!”正在疑惑间,浙江鸣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建荣上前解开了谜底。

image.png

原来,这是AirSelfie微型无人机系列第二代产品ElanSelfie。该系列无人机正是由温州乐清人潘建荣的团队所研发。

下个app 你就能轻松指挥这台口袋无人机

“一伸手掌就停,乖巧得就像家养的小鸟……”刚一站定,潘建荣就向记者做了这样一个有些“萌萌哒”的比喻。

原来,要操控这台无人机,用手机下载一个app软件,即可操纵它的飞行方向。

“调转方向,或是上下飞行,都可以通过app来完成。”潘建荣说,在飞行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手机,手动调节角度,从而完成拍摄,操作非常简单。“不想玩了,直接伸开手掌接住或者让其下滑到平地上,即可停止飞行,一次飞行时长6分钟。”

记者将它放在掌心,发现它比手机小巧得多。而它的摄像头就位于这台方形无人机的窄面一侧。

据了解,无人机AirSelfie二代小巧美观,长97.5毫米、宽70.4毫米、厚13.6毫米,重量仅78克。依据螺旋桨快速转动的原理起飞。

潘建荣说,该无人机最大飞行高度达20米,因为体积小,续航能力有点欠缺,充满电飞行6分钟,就需要充电。机器配备了USB插口,可连充电器或者万能充,充电20分钟就可继续飞行。飞行寿命达1万个小时,可反复玩。

此外,潘建荣告诉记者,除了小巧,这台口袋式无人机的另一好处在于:安全。

“相比一般无人机,我们的无人机的螺旋桨是内置的,这就有效保证了它咋运行时不易伤到旁人。”潘建荣说。

口袋式无人机的由来

三年前,AirSelfie微型无人机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首次正式发布,被誉为“全球最小的口袋无人机”。今年,他公司又研发了第二代升级版新品,飞行时间从5分钟延长到6分钟,像素从500万提高到1200万。

潘建荣说,这款无人机是去年投入市场的。去年一年的销量达到30多万台。但目前其主要市场仍在欧美地区。

但就在几年前,潘建荣却还在为他的无人机发愁。

2014年,他的公司生产了大型无人航拍机,却在市场销售上遭遇瓶颈。“市场上的自拍神器长度以及可控范围很有限,何不另辟蹊径,生产口袋无人机,成为一种自拍神器呢?”潘建荣在苦苦思索中,生出了这样一个点子。

从此,这也开启了他的团队在口袋式无人机方面的研发之路。

别看小小一台无人机,研发却耗费一年多,拥有14项专利 。

“我们的团队,刚开始并没有多大信心,因为市场上没有现成产品,找不到参考的模板。”潘建荣说,在研发摸索中,他们报废了一批又一批的材料,不断改良产品。为了让桨叶顺畅旋转,他们不断调整幅度、尺寸。仅研发1个螺旋桨里面的6片桨叶就耗时8个月。

未来,还有更多无人机黑科技

“未来,我们还要开发更多黑科技,像手势指挥,人脸识别、避障功能等,都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望着眼前展台上各色的微型无人机,潘建荣说。

对于本次博览会,潘建荣说,由于目前自己的微型无人机的市场主要还在欧美等海外市场,他希望通过这次文博会,能让更多人了解AirSelfie系列无人机,从而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