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国际交流

深圳海关简化流程高效服务文博会

2019-06-03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粤港澳大湾区    

(国际商报记者王华兵王婷婷通讯员王忠杰李婧)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今年文博会吸引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参展,成为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方便文博会展商办理进出境通关业务,深圳海关推出包括专员驻场主展馆、扫码指引等一揽子的便利服务措施。

近年来,海关在支持展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实体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等方面不断出台便利措施,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监管和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海关总署去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暂时进出境货物管理办法》删减了暂时进出境行政许可事项,并简化了免担保、展会延期等手续的核批环节,ATA单证册项下暂时进出境展览品可在口岸直接办理通关手续,大大提高了展品通关效率。同时,将检验检疫业务纳入海关“一个窗口”受理,将“关检合一”改革红利惠及展会,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

提前对接。在文博会筹备期间,深圳海关根据以往文化类产品通关特点和监管经验,提前制定文博会通关监管工作方案,并且主动对接主办方详细宣讲海关支持服务展览品暂时进出境业务的政策法规,了解掌握境外展商参展情况,引导企业进行规范申报。

设立专窗。为鼓励深圳文化产品走出去和引进来,深圳海关在主展馆及深圳各口岸设“文博会”专用服务窗口,精选综合素质、外语水平高的干部优先办理“文博会”展览品进出境手续,实施“5+2”预约式个性化通关服务,实现7天24小时预约通关,为“文博会”专门打造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

驻场服务。针对国外展商不熟悉海关暂时进出境业务流程的情况,深圳海关专门派员到主展馆提供驻场服务,专设“文博会”咨询台,并提供流动咨询服务,全天候接受咨询。

推送指引。在各海关业务办理窗口设置办事指南及展板,提供展览品业务办理二维码,展商可以通过扫码获得业务办理流程、提交资料清单、常用表格和申报要点提示,便于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货运代理、展商等了解海关相关规定及办事程序,实现政策法规和办事指引精准推送。

深圳海关为推动地方展览业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近年来不断优化展览品海关监管服务。引导企业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方式报关,展览品无需从口岸转关运输至展馆查验放行,而是在口岸直接通过卡口自动核放结关,如需查验也直接在口岸进行,减少转关环节,实现了从口岸到展馆的最短路线,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的同时也减少了展品在运输和查验环节的风险。针对书画类、文物类对运输、开拆、存放等有较高要求的展品,提前与主办方沟通,变海关部门“端菜”为企业“点菜”,将服务展览的措施落细落小。同一批展品涉及到文物部门监管的,主动对接文物监管部门开展联合集约查验,减少文物在挪动过程中的隐性损伤。存放在海关指定场所的展品,需要湿度、温度等环境指标进行检测、管理的,则积极配合,使文物在存放过程中不受环境损害。

据悉,2018年至今,深圳海关已为“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馆藏玛雅文明时期文物展”“阿富汗国家宝藏珍品展”“澳大利亚树皮画展”等10余场文化交流展览提供优质监管服务,为促进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发挥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文物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