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亮点预告

2019-05-30    来源:    

河北馆

河北展区简介

河北展区分为“红色基因”、“圆梦冬奥”、“四个一批”、“融合发展”、“绿水青山”、“匠心传承”六大版块,包括68家企业、780余件展品,充分展示河北省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展区撷取太行山和长城元素,顶部俯瞰蓝色灯带代表环渤海湾,以此为背景,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举办冬奥会三大国家战略,河北文化改革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前区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红色为基调,设立一面形象墙,犹如飘扬的红旗,展示了从西柏坡到雄安新区,河北人高举旗帜,秉持赶考精神,以昂扬的姿态走进新时代。形象墙对面的“冀”字灯塔是展区的主视觉,设计灵感来自西柏坡地标性建筑——西柏坡纪念碑,象征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和导航。塔的外立面呈现镂空的“冀”字,凸显河北元素;塔身通体发光,体现“科技之光”,点亮河北文化改革发展腾飞的翅膀,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源源不竭的动能。

展区亮点

1、展览主题突出,唱响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旋律。按照省委宣传部要求,我们组织各方面专家深入研讨,经反复论证并请示领导审定后,确定主题为:“文润河北冀望未来”,寓意“燕赵文化温润河北,无限光彩与魅力,点亮未来和希望”。展览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和冬奥筹办三大国家战略,有针对性的组织和设计展览展示,突出河北特色、突出科技引领,力争出新出彩。特别是在展区“前厅”位置,用中国红为主色调设计了象征“高举旗帜”的红旗造型墙、象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的灯塔,充分体现河北文化的使命担当。此外,雄安新区两周年规划建设最新成果、冬奥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等是展览内容中的重点,全球瞩目。

2、实物展品品种丰富,代表我省顶级工艺水平。展区专门设立“匠心传承”版块,重点展示瓷器、内画、剪纸等具有河北特色的非遗产品;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匠心之作;围绕“成语故事”、冬奥会等题材的文创产品;以及现代科技的创新产品,共计780余件实物展品。同时,在其他各版块加大实物展示的比重。尤其是在前厅中心位置还特别设置了实物展台,陈列秸秆扎刻“70华诞中国梦想”、花丝镶嵌“龙凤薰”、长信宫灯、花丝镶嵌“九龙壁”四件最具代表性和艺术价值的实物展品。

3、首创展示“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教育体验中心。在展区“门厅”搭建“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展示区,重点展示“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教育体验中心,通过H5、AR、MR等先进技术,展示“学习强国”内容,增强体验感受,提高学习兴趣和传播效果,将体验中心打造成“学习强国”线下“实体店”和线上学习“导入口”。

4、特色文化与智慧科技相融合,“智能手环”“甩屏”等黑科技首次亮相国家级展会。为让展览更具互动性、体验性和趣味性,增强展览展示效果,我们将最新前沿智能科技手段“智能手环”“甩屏”与展览内容进行嫁接,使展览形式更具现代感,大大提升了观众的体验感。另外,整个展区实现智能光控,美轮美奂。

5、“四个一批”硕果累累,河北文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展区中心位置专门设置“四个一批”展位,通过大屏及实物全面展示我省最具代表性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文艺出版精品力作、文化名人、文化名企。“四个一批”是引领新时代河北文化改革发展浪潮的旗帜和榜样。

6、文旅融合发展,展示力度空前。文化与旅游整合后首次亮相国家级展会,展区专门设置“绿水青山”版块重点展示美丽河北的动人画卷。不仅有河北全域旅游地图50个景点;“十大旅游目的地”、“十大旅游网红打卡地”;还囊括了不得不去的周末旅游目的地、不得不约的网红打卡地、不得不访的精品博物馆、不得不看的精品演出、不得不走的最美自驾线路等,并专门应用了“甩屏”科技手段丰富展览形式,展示力度超过往届。

福建馆

福建参展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福建文化多元、深厚、交融的特点,以“拓展文化辐射力,深化‘全福游’旅游品牌,彰显福建文化魅力”为主线,充分展示福建省丰富的世界旅游文化遗产、重点文旅推广项目平台、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积极实践文旅深度融合,推广保护福建传统文脉的福建文旅品牌,以及在文旅周边商品、服务及旅游演艺领域的创新性发展。本次福建馆参展的主题是:“全福游、有全福”,借助文博会平台,进一步推动福建文旅产业与国内其它省份的深度交流合作,促进福建文旅品牌在海外的对接推广,升级福建文化软实力,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创造良好条件。

文旅融合,全新名片

全福游有全福,环游闽式新生活

本次福建馆,带来了“全福游,有全福”福建文旅融合新品牌。全福游立足于福建省底蕴深厚、多姿多彩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依托在全国率先形成环闽动车通道的独特优势,全面整合福建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深入挖掘福建文化特别是福文化内涵,串联推出2条主线,4个主题,9个特色线路及相关旅游商品,用户可以在展馆正门口与电子沙盘互动,在屏幕上感受各地文化和旅游风光,还可以在现场欣赏各地富具文化特色的艺术表演。如: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木偶表演,宋代点茶表演和雕版技艺表演,全方位带领观众感受搭乘环线动车即可一站式畅游八闽,体验多元文化,享受更多姿多彩的“闽式生活”。

人文荟萃,文化繁荣

文旅融合战略引领,文旅产业繁荣盛景

把握福建文化多元、深厚、交融的特点,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不断提升文化创新力、竞争力和软实力。文化旅游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是建设新福建的重要内涵和任务。本次福建馆展示福建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在旅游品牌建设中的创新与推广,带来了展现福建漆艺文化的福州大漆、脱胎漆器、银胎漆艺等漆器作品,以及有着“明清建筑博物馆、半部中国近代史”之称的三坊七巷旅游文创产品,一富九米长的三坊七巷柘荣剪纸作品一定令人叹为观止;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到“你好!江纠”衍生系列文创产品、闽南文化衍生文创产品—鸡公帽、闽南文化衍生文创产品—“小钱钱”等一大批闽南文化产品;更可以感受到一大批南平建盏、雕版艺术精品:柴烧大酒坛、柴烧兔毫长颈胆瓶、柴烧茶盏、黄美金金油滴建盏、黄文勇?盏中皇帝银油滴建盏,以及朱子家训雕刻板、建阳赋雕刻板、封面雕刻板等,领略人文历史与现代生活的璀璨交织。

智慧生活,文化共享

5G时代新融合,文化共享新成果

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创新技术带来更加非凡的智慧生活体验。一是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建设的一系列文化科技项目:以专线专网接入省级平台,以最小成本发挥媒体自身内容生产优势的,并与省级媒体之间实现信息互通、内容互融的“福建省县级融媒体中心”;覆盖“三屏三端”,集宣传展示、互动互通、管理调度于一体的新型信息化融合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更有八闽文化云文惠卡、5G+4K智慧广电数字客厅等,创造新一代“懂我的”和“成熟的”个性化智慧家庭生活体验。二是优秀影视文化作品不断涌现,让人民共享更多文化享受:电视剧《我们的爱》《幸福的脚步》《爱拼才会赢》、影像作品《逐梦山海》《福城福味》等,优良的制作、崭新的内容,铸就更有幸福味道的文化体验。

传统文化,文创新品

非遗精品荟萃,文化传承创新

福建馆秉承传统文化大省的惯例,推出一批艺术精品:非遗题材的“国礼传承”文创套装、吴玉环农民漆画作品《满月礼》、吴思冬银胎漆艺茶器、宁德柘荣剪纸,还有非遗匠人的纪录片讲述传承故事;红色文化题材蝶画《华南虎》、蝶画《伟人——献礼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既新古田会议召开5周年》、蝶画《山水人家》、小红军及红古田元素产品及闽西特色农产品;文旅题材的客家文创商品、平潭贝雕、漳州剪瓷工艺摆件、泉州文创音乐香器、城市IP生态平台立体展示等;当然来福建必不可少的还有精彩的茶文化,来品鉴闻名中外的极品大红袍及福州茉莉花茶等。福建文旅企业扬帆启航,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愈发丰富的精神食粮。

木蓝花开植物染手工坊

Amy,服装设计专业毕业,从事服装设计多年,最近几年重心放在植物染在服装及服饰的运用上,为了让传统文化更好的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创建了植物染服装品牌“蓝苒”,已在梧桐山下的运营多年。

茜茜,纺织染整专业毕业,在纺织行业二十年,从事品牌童装品质采购工作十多年,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用上安全环保的玩具公仔,放弃高薪,走上了植物染这条路,创建了国内首个植物染公仔品牌“蓝心草木”。

两人都在纺织服装行业多年,为了更好地做好植物染,两人都是一边学习一边向前走,先后向非遗传承人、少数民族艺人、台湾、日本、印度等国家的植物染大师学习,并结合自已多年的经验加以融合做有自己特色的植物染产品。

因两人有共同的梦想和追求,现两人一起在甘坑客家小镇经营木蓝花开植物染手工坊,店内有双方各自的产品,并承接植物染及各种手工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