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AI语言盒子、24小时无人书栈…… 在文博会4号馆体验“新阅读”

2019-05-30    来源:晶报    

文博会将于5月16日开幕,记者昨日了解到,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承办的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设在会展中心4号馆,总面积约7500平方米,划分有数字出版展区、传统出版展区、企业形象展区和宣传活动区,共组织邀请129家参展商。将围绕“媒体融合与数字出版产业创新”主题,组织展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及相关企业的发展建设、产业进程和AI、VR、5G等最新数字技术,策划举办名家分享、作品发布等阅读文化活动,为市民读者呈现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其中,在数字出版展区,广东数字出版产业联合会将携省内重点数字企业参展,深圳人耳熟能详的本土数字出版终端产品宜搜小说、创梦天地、懒人听书等悉数在列,将生动诠释“数字广东”建设面貌。展区同时设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数字出版成果展”,从箱式唱机、菲林、磁带,到电子书阅读器,再到AI语言盒子、VR主题体验,丰富多样的展品以出版为视角,散发出技术演进的时代魅力。

深圳书城龙华城将于今年11月正式亮相,此次在4号馆展出深圳书城龙华城模型,呈现出智能化程度高、生态化程度高、美学化程度高以及功能强大的新亮点。“颜值”惊艳的简阅24小时智能书栈小巧便利,占地面积仅15平方米,通过AI和传感器融合等技术,能够在“无人”情境下实现图书借阅、商品租售等功能,为“互联网+读书”拓展了新的融合平台。

展馆另设有约400平方米的传统出版展区,将以红色经典、畅销新品、亲子阅读为核心集中展销出版物3000余种。此外,国务院参事樊希安将携新作《乌蒙战争》亮相,蔡骏等知名作家将做客展馆与读者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