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第五届“人文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交流周开幕 麦秆画瓷塑工艺让人惊叹

2019-05-29    来源:深圳晚报     

▲《大展鸿图》 麦秆画作品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汪仕林) 5月10日,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第五届“人文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交流周在福田区新闻路得一轩拉开序幕,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及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

此次交流周从5月10日持续至5月16日,期间将有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作品在得一轩展出,同时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传承人来到交流周现场,为大家演示制作过程,讲解如何欣赏非遗作品。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自然·艺术”麦秆画艺术交流展、“手作·经典”瓷塑工艺讲解及展览、“匠心·瓷韵”景德镇陶瓷艺术交流展。

第一天上午首先登场的“自然·艺术”麦秆画艺术交流展,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州麦秆画代表性传承人、潮州麦秆画研究艺术馆馆长方志伟带来。此次他们带来了《松鹤延年》《锦绣前程》《大展鸿图》《乐在其中》《梅梢声声喜 新篁节节高》等麦秆画作品。最为大众喜爱的《大展鸿图》的设计,作品构思独到,制作精良,工艺细腻,形象逼真,观赏性强,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艺术感染力,深受各界人士厚爱。

活动现场,方志伟不仅为市民朋友讲解了关于麦秆画的历史及文化,展示了刻制麦秆的具体手法,更是细心指导现场观众操作,对于大家的相关问题也是逐一解答。

下午由潮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高级工艺美术师吴维潮讲解“手作·经典”瓷塑工艺,展示了《玩陶之乐》《玩平板的男孩》《母爱》《雪地老人》《童趣》《大学的女同学》等作品。吴维潮现场为大家展示瓷塑的捏制过程,引得市民朋友纷纷拍照分享。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生活,拓展了艺术鉴赏领域,更让市民了解了中国、尤其是广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加了文化自信和自豪感,使之更加热爱中华传统文化。

5年来,得一轩一直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落到实处,每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周都为市民朋友们邀请来精美的展品及资深艺术家莅临现场传授非遗手工技艺,为市民朋友提供学习和认识非遗手工的平台,为非遗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