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文博会由“大而全”迈向“专而优”

2019-05-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林洲璐    

——访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

文博会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第15届开幕在即。作为亲历文博会创立、成长到成熟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15年来,文博会始终以国家战略为依托,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体现文博会作为国家级平台在新形势下的使命与担当,进一步彰显文化自信。

办出特色 坚持初心

今年2月,叶建强获评“2018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他带领文博会公司,连续15年负责承办深圳文博会,打造了重要的海内外文化交流和展示平台。 “我有幸参与首届至第15届文博会的承办工作,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这个平台的成长和发展。谈到文博会从最初发展至今的变化,可以说有‘变’,也有‘不变’。”

叶建强说,“变”在于,文博会始终紧扣新时代新要求,抓住文化创新发展新趋势新动向,积极履行文博会的国家使命,力争每年突出新成果,突出新特色,办出新亮点,文博会由“大而全”迈向“专而优”。15年来,文博会在保持展馆主题、内容连续性的基础上,每年都会根据国家政策方向和市场发展情况,对展示交易内容进行重新规划,合理调整、设置各专业展馆的主题和内容。例如,本届文博会特别设置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一带一路·国际馆”等特色主题展馆,把代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最高水平文化资源注入文博会。

而“不变”在于,文博会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成立之初至今,始终肩负着“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国家使命,始终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办展方针,走质量型、内涵式办展之路,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这是文博会办展、办会始终坚守的不变的初心。

政府办会 企业办展 市场运作

“文博会就像一台大合唱,需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支持。”谈到文博会的发展模式,叶建强表示,历届文博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主办单位和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04年展会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展会运作模式,即“政府办会、企业办展、市场运作、打造平台、以展兴业”,事实证明,这种以市场化为主体的运营模式是完全正确的。

围绕这一创新的办展模式,叶建强进一步阐述:“首先,政府办会,是指政府不直接办展,而是为培养‘文博会’品牌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资金资助和各项资源配套,引导展会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其次,企业办展,2005年5月,在深圳市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倡议协调下,由深圳报业集团控股运营管理,与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共同成立了专业的办展机构——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具体承担招商招展、市场开发、宣传推广、客户服务等工作,伴随着文博会的成长,文博会公司现已成长为全国文化产业界和会展界的知名企业;第三,市场运作,承办机构自负盈亏,参展企业优胜劣汰,是文博会公司创新并多年坚持的做法。”

文博会推动“文化+”新业态释放活力

15年来,文博会作为诞生在广东深圳的、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对通过展会平台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及其服务走出去、对拉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了丰富的实践和探索。

叶建强表示,“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十贸易”“文化+旅游”等各种“文化+”新业态,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开启了文化产业多元化融合发展趋势和实现模式,有力激发了文化产业市场活力,成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成为促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助推器,而“文化+”模式也得到全国很多地方的肯定和借鉴,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