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五届

以文博会为窗口走进文化繁荣的春天

2019-05-27    来源:深圳晚报    

五月的鹏城绿意盎然,热情迸发,万众瞩目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如约而至。本届文博会恰逢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之际举办,更具规模和影响力,注定意义非凡。

15个春秋的不懈努力,深圳文博会矢志不渝,向国际知名文化品牌展会的目标前进。如今,文博会已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本届文博会紧扣新时代新要求,抓住文化创新发展新趋势新动向,积极履行文博会的国家使命,力争突出新特色,办出新亮点。

锦绣文博,璀璨夺目。文博会的发展史,折射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脉络,堪称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史的精彩缩影。在文博会发展过程中,我们鲜明地感受到——奋进的文化产业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多样的文化创意精品正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自信,表达中国文化力量。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搭起桥梁,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产业辉煌成就,进一步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是文博会作为国家级展会所担负的使命。

文化活力,在创新中不断激发。文博会上的展品,见证着世界文化产业辛勤耕耘的优异成果,蕴含着最具时代性的创新创造活力。创意与设计是文博会最鲜明的元素。本届文博会将全面展示文化和旅游、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新成果,以及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体育、时尚等深度融合的新业态和发展新动能。可以说,文博会就是一个创新创意的舞台。以更宽广的视野审视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历程,创新创意始终是最为醒目的主题词。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互动交流。在交流和互动中,文化的魅力也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不断创新中的深圳文博会,既是文化创新的平台,又是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机遇。向内观照,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而且文博会尤其注重带动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全国文化产业均衡发展;向外审视,诚如有人感慨的,“走进文博会犹如打开了通往世界文化的大门”,借助这样一个“桥梁”,中外文化交流互动,创新创意活力激流奔涌,文化产业浪潮澎湃而起,中国甚至全世界的文化发展都因此而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

作为文博会的举办地,深圳在文化创新发展之路上志存高远、阔步前行。深圳坚持以改革创新锻造文化软实力,致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对我国文化创新发展具有引领作用。越办越出彩的文博会,全方位见证着中国尤其是深圳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实践,并为文化产业的深入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动力。其实,深圳举全市之力办好文博会,本身就彰显着这座改革开放之城的文化愿景与抱负。

接下来几天,让我们共同进入“文博会时间”,感受浓郁的文化韵味,领略广阔的文化星空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