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江西省

江西寻乌县首次亮相文博会

2019-05-27    来源:深圳晚报    

展示“东江源头,红色橙乡”风采

▲文博会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展厅。深圳晚报记者邱志东摄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举办,前两天为专业观众日,后3天为公众开放日。5月15日上午,深晚记者来到会展中心探营。在2号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主通道上(2C06),有一个以客家围屋形象作为外部造型的展厅正在紧张有序地布展中,它就是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的展厅。该展厅以“东江源头,红色橙乡”为展示主题,以寻乌介绍、特色产业、中共中央宣传部挂点成果为三大展示部分,通过产品展览和文化旅游资源的推介,向深圳市民介绍寻乌。

展区将播放歌曲介绍寻乌

走进展厅,寻乌县文联主席陈晓清热情地向深晚记者介绍相关情况。据悉,寻乌位于江西东南部,居赣、闽、粤三省交界处,距深圳约400公里。寻乌还是东江源头县,东江流域城市居民和香港同胞共计400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正是发源于寻乌县的桠髻钵山。

寻乌是有名的革命老区。1930年5月,毛泽东在寻乌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调查,写下了《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等著名论断,寻乌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祥地之一。

陈晓清告诉深晚记者,2019年是寻乌文化创新发展的一年,此次是寻乌县首次参加文博会,寻乌县希望通过文博会平台带领观众探寻深圳人的饮用水源地,同时向深圳市民介绍寻乌的红色文化。据悉,文博会举办期间,该展区将播放《寻梦东江源》《寻乌寻福》等歌曲介绍寻乌。

设置特色产业展示区

在展厅的另一侧,是寻乌的特色产业展示区。据悉,寻乌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1.5%,山川秀美、竹木葱翠、景色宜人,同时寻乌还拥有水域面积达5.13平方公里的斗晏湖景区、远近闻名的东江源温泉小镇、以奇石奇洞为主的金龟谷康体度假村、种满了名贵花木的花开了生态度假村、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澄江镇周田村,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全域旅游胜地。

寻乌果业名扬天下,全县果业面积22万亩,果品总产量25万吨,是赣南果业产业的核心区和果品流通集散地。据陈晓清介绍,寻乌柑橘是寻乌的靓丽名片,先后获得“中国脐橙之乡”“中国蜜桔之乡”“中国脐橙出口基地”“绿色生态果品生产县”等荣誉,寻乌蜜桔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寻乌蜜桔的品牌价值达23.9亿元。

目前,寻乌果品已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东南亚及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柑橘出口量每年在5万吨以上。除此之外,寻乌黄蜡石、寻乌茶叶及项山糯米、寻乌灵芝等也是寻乌的特色产品。

中宣部对口帮扶寻乌

取得累累硕果

寻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中宣部对口支援和帮扶地区。在展厅靠近主通道一侧,是中宣部多年来对寻乌的帮扶成果展示区。陈晓清告诉记者,自2014年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中宣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带着感情支援帮扶,有力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今日寻乌的变化,与中宣部的对口支援密不可分。

据悉,2019年1月28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服务中心(寻乌)正式启用,寻乌又多了一张全国性的响亮“名片”,建设该项目是中宣部对口支援寻乌重点工作之一。除此之外,中宣部还投入800万元资金用于“两馆一中心的建设”,对重点指导帮扶的卢屋村、南龙村,中宣部更是给予全面的帮扶。

深晚记者还了解到,在中宣部的统筹协调下,2018年,深圳市决定推动对寻乌县的支援合作工作。2018年6月以来,深圳和寻乌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在深赣合作框架下,深圳市对口支援寻乌工作有序推进,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效。